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企业之窗

融创华中携手湖北省图书馆 书说汉阳品读百年城市精神
2019-09-30 15:17:48   来源:



读一本书,品一座城,领略一种精神。继书说武昌之后,9月25日,“书说新时代”——百场讲书读荆楚系列活动之“书说汉阳”正式启幕;该活动由湖北省图书馆、汉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公司主办,融创华中区域公司、湖北省演讲协会承办,汉阳区图书馆、琴台知音读书会协办。
书说汉阳活动现场

三位讲书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龚超、湖北省演讲协会党支部书记兼副会长陈飞、汉阳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联谊会副会长张卫,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历史小说《张之洞》,再现鲜活历史,让观众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城市的巨大变化;此外,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 著名军旅作家、曾任武警湖北总队副政委、原湖北省旅游局副局长陆令寿参与了讲书分享。
 
回眸1890:传承“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
1889年,52岁的晚清重臣张之洞奏请修建卢汉铁路,并调任武汉任湖广总督;1890年,张之洞选址汉阳开创了汉阳铁厂,至此开启了中国近代化的序幕,也由此奠定了武汉“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城市精神的历史渊源。激荡百年的改革创新精神,至今仍在影响着每一个武汉人。
“不与俗人争利,不与文人争名,不与无谓人争闲气”是张之洞豁达的胸襟,也是砥砺名节为先的教育情怀。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龚超以《“三不”总督的教育情怀》为主题作交流分享,讲述了张之洞不为人知的教育家身份,讲述了一段感人教育故事。
 
作为清末的重要改革者,张之洞更敢做先行者,开天下万物之先河!这也是武汉的精神气质之所在。活动现场,湖北省演讲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陈飞以《敢为天下第一》为主题,围绕城市人文,阐述张之洞“敢为天下第一”的精神灵魂,倡导每个武汉人积极进取,勇于追求,建设国内乃至国际领先城市。

1906年,建了25年的京汉铁路终于通车,张之洞已是须发花白的古稀老人。欣慰的是,一千多公里京汉铁路,80%钢轨出自汉阳铁厂。百年后,在河北、陕西、四川、湖南、贵州等地,仍发现有刻着“汉阳铁厂造”的钢轨在铁道上服役。
张之洞“创业办厂”之拼搏精神也流传至今。湖北省演讲协会青年会员代表、汉阳区年轻一代非公经济联谊会副会长张卫则讲述了她和汉阳造的故事,鼓励新时代企业家传承优秀的历史精神,争取新作为,演绎新传奇。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张之洞的京汉铁路也跨越天堑与对岸的粤汉铁路贯通。2019年,一跨过江创多项世界记录、长江上第10座长江大桥杨泗港大桥即将通车。本次活动上,特邀嘉宾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不仅透露了杨泗港大桥所运用的多项高科技精湛技术,还道出了张之洞与杨泗港大桥跨越百年的历史羁绊。

正如著名军旅作家,曾任武警湖北总队副政委、原湖北省旅游局副局长陆令寿最后对讲书活动的感想:“湖广总督张之洞,是武汉一张历久弥新的城市名片,也是一本值得悟透的厚重书籍。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是武汉人精神特质最集中的表述。如今,看到城市越来越美好,与大武汉一起成长,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以史为镜:在历史的基础上构建未来
张之洞与他的汉阳铁厂是武汉不可磨灭的记忆,如今的汉阳铁厂正并朝着国家级旅游胜地、武汉文创基地和教育基地的方向发展,那如何继承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工业文化历史遗产?
1890不仅是一个年份,更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烙印。以城市复兴为己任的融创,决定把这一烙印推向更广阔的舞台。在汉阳铁厂工业遗址之上,融创·武汉1890横空出世,将以百万方地标综合体的气魄,成就世界级城市更新钜作。
“我们对这宗地块怀着敬畏的心情,它是武汉的精神源址,更意味着这座城市的未来。”在对话沙龙环节中,融创华中区域副总裁兼江北城区总经理张铁丰透露着融创对这片土地的澎湃期许:在历史的基础上构建未来,与大武汉共成长!
 
不仅是溯源城史,传承并弘扬城市精神的融创武汉1890,融创敬献城市的作品遍布三镇:在大武昌,位于省府中心、文化核心的融创 TOP 系产品融创中心武汉壹号院,比肩世界,刷新城市人居生活,华中首个人工智能主题产业园融创智谷,与城市共探世界发展前沿,位于武昌古城之源与长江主轴二环滨江的融创望江府,为武昌塑造了又一个当代符号;在大汉口,位于城市滨江核心区域的融创一江源,东西湖临空港板块的融创观澜府等项目,亦为城市繁荣喝彩。
 
2019年8月1日,融创华中携手湖北省图书馆,书说武昌阅读城市人文之美;此次,“书说汉阳”活动继续接棒开启,以文字品读汉阳,借助历史传承和文化传播,也将融创倡导的归心理念融入其中,献礼这座城市;跟随着阅读的魅力,让心灵回归美好,也让江城市民能够更加深入地认识这座熟悉城市。未来,融创也将继续讲好城市故事,赋能城市发展,与武汉,与湖北美好与共!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