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企业之窗

聚焦百年工业史 “中国·汉阳工业文化”摄影展追忆城市风华
2019-08-20 09:17:57   来源:

每天不一样的武汉,在你眼里是什么模样?一群来自武汉本土及全国的知名摄影大师及摄影爱好者们,用镜头给出了答案。

悠悠岁月长,滟滟汉阳美。8月17日,一场聚焦中国·汉阳百年工业文化史的《印迹》“中国·汉阳工业文化影像志”摄影展,在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正式启幕,在启幕仪式暨影像志分享会上,来自社会各界的大家们共同分享城市记忆,诠释出文化筑魂的深厚底蕴,众多知名摄影大师用镜头下的汉阳,交织出一幅幅动人的作品,穿越时空、对话百年。

汉阳·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外景

据悉,本次摄影展活动得到中共武汉市汉阳区委宣传部、中共武汉市汉阳区委统战部、武汉市汉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汉阳区四新地区管委会的支持与指导,由融创中国华中区域公司独家策划主办。

活动现场

回望悠悠百年

以铭记创造新历史

融创华中区域品牌部刘欣媛女士主题分享

“中国武汉,一种澎湃的声音在这里激荡了百余年。是铁水流淌、钢花绽放、高炉轰鸣,那声音从1890年起,回响至今......”启幕仪式上,来自融创华中区域品牌部的刘欣媛女士以原创演讲《铭记,是创造新历史的开端》为开场,激昂而不失深情,从1890年张之洞兴办汉阳铁厂为源,循着城市发展的脉络,带领听者走入汉阳百年风华;这段演讲也是融创寻脉城市历史,追溯汉阳百年记忆,传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城市精神的原创之作,引起现场观众的深深共鸣。

武汉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顾问、原馆长顾必阶主题分享

“敢为人先张之洞,追求卓越汉阳造。”武汉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顾问、原馆长顾必阶先生亦用半个世纪的工作经历,为大家分享他记忆里的汉阳铁厂故事。在他看来,钢铁是工业之根、民族脊梁,历史上的汉阳铁厂作为国内首个官办钢企,是武汉这座城市历史的见证,引领中国近代重工业的发展,开启大国觉醒的征程。历史需要铭记,文化自当传承。如今,汉阳铁厂遗址之上,依旧传承着城市的百年精神,为城市复兴铸就“钢铁之魂”。

中国当代著名纪实摄影家谢国安老师主题分享

以光影记录一段最为真实的历史“印迹”,用画面让历史开口说话。分享会上,中国当代著名纪实摄影家、武汉城市影像代言人谢国安老师,用他镜头下的影像,记录展示了几十年来武汉人最真实的“城市记忆”。1988年的武汉长江大桥与2014年的长江大桥历史对话,鹦鹉洲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武汉第一天桥汉阳钟家村天桥的盛景如今光影留存,汉商90年代的橱窗展示和应聘女郎镌刻历史沧桑......从谢国安老师作品中的城市景象,看到的是生活的巨变、城市的巨变,这些被历史洪流湮没的影像也是对过往的尊重和对文化的沉淀。

知名摄影师贾代腾飞主题分享

中国新闻奖、金镜头奖等获得者、知名摄影师贾代腾飞老师,深入汉阳铁厂工业遗址,以“铁锈会说话”为主题讲述汉阳印迹,不仅用镜头留存住了他眼中美丽汉阳,更详细给大家介绍了创作的独到心得。通过光影结合、二次曝光、光绘、静帧图片等摄影艺术,重新凝视伟大的工业留存。

武汉雕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沈松柏老师现场展示剪纸艺术

启幕仪式上,融创华中还特别邀请到了武汉雕花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武汉市大城工匠”沈松柏老师,他以创意剪纸艺术,通过与摄影作品错位融合的方式,生动展示汉阳历史文化古迹,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令人难忘;现场,沈老师还带来了他创作的珍贵长卷作品《大武汉老民俗》,长江大桥、吉庆街、楚剧、古琴台、归元禅寺等城市民俗与景点,跃然于纸上,浩瀚江城的万里景象栩栩如生。

忆往昔展未来

寻脉大城风华澎湃

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汉阳,这个古称“却月城”的美丽所在,有跨越百年的工业核心区,还有流传千年的高山流水。无论是作为文化古城,亦或是中国近代化工业的开端,历史上的汉阳默默绽放属于它的独特光彩。

铁水、钢花、高炉共舞的汉阳铁厂,自1890年张之洞主持修建开始,澎湃百年间,是时光与使命的盛大交融。延续汉阳铁厂使命的汉阳钢铁厂与824工厂、国棉一厂、汉阳特汽等大型国企,亦组成了名扬中外的十里制造业工业长廊。1890年伊始,中国制造、武汉创造,是历史的塑造,更是时代的共造。

随着汉阳铁厂的正式投产,这个当时中国第一家、也是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煤炭、矿石与火焰在这里交融,变成生铁、钢料,成为钢钉、钢轨、枪炮输送全国,展现一座城市繁荣的工业盛景,它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历史,亦被西方视为中国觉醒的标志,“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亦可溯源于此。这座“华夏钢源”、“亚洲雄厂”,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百年不灭荣光,堪称中国名片、世界符号。

老旧的厂房不仅是工业遗产,也是城市的文化富矿。历史,演绎一段文明生长轨迹,文化,彰显一方水土滋养神韵。汉阳,经历岁月变迁,也不忘昂首前行,汉阳铁厂武汉这座城市注入历史的底蕴,演化出现代的灵气,承载中国百年自强之梦,见证大武汉复兴征程。

光影镌刻历史

以见城市文化筑魂

“大城寻脉,宝藏汉阳”,从8月13日的“时光车队”摄影巡游开始,深入了解、探寻过往记忆,不仅是追寻一段城市的百年风华史,更是溯源深入城市肌理的历史与精神,诠释文化之本源。



印迹“中国·汉阳工业文化影像志”摄影展现场

“从书本上了解过百年前的汉阳铁厂,可以说是诞生于中国的一个世界符号;今天汉阳钢铁厂遗址在镜头下也非常惊艳,光影、构图、题材等都十分新颖,这些大师的作品都太震撼了!”摄影展启幕仪式后,一名前来观展的市民不禁感叹。摄影展现场,不少参观者都表示,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与汉阳和汉阳铁厂相关的摄影作品,每一张仿佛都在讲述一个独特的故事。

8月17日至23日,印迹“中国·汉阳工业文化影像志”摄影展,将在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5楼持续展出。本次摄影展上,除了贾代腾飞、谢国安等老师,还展有国家地理中国区自然类金奖获得者张由琼、世界最大图片社Getty供稿人王翮,以及武汉知名的人文纪实、城市风情系列摄影师宁波等知名摄影大师的最新作品。斑驳铁门、红砖车间、灰色厂房......一幅幅有关城市、有关汉阳、有关汉阳铁厂的影像,无声讲述着岁月变迁的故事,绽放别样的魅力。

历史不应被忘记,城市精神需要被传承,记录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正如融创于工业遗址——汉阳铁厂,打造的项目融创武汉 1890,希望以此寻迹百年、溯源城史,传承并弘扬发源于此的城市精神,为城市生活构筑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美好的精神内核。

“一勺舀起两江水,一杯清茶三镇香”。位于汉水之阳的汉阳,有着往事悠悠,也有着无限未来。经历岁月沉浮,不忘美好初心,印迹“中国·汉阳工业文化影像志”摄影展,记录武汉独有的岁月时光,以“敢为天下先”的钢铁精神为根骨,感受城市发展延绵不绝的核心力量。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