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企业之窗

融创的“极致感”和 “城市观”
2019-06-12 15:04:38   来源:

      文人徐志摩曾说," 北京的灵性,全在西山的那一抹晚霞。"

      2011 年,于昆玉源,西山首,融创北京西山壹号院诞生。这一项目,正式开启了融创 " 中国高端精品代表作 " 的征程。8 年间,从壹号院系、桃花源系,到府系、九府系,融创二字,早已成为中国地产界独树一帜的超级 IP。

融创中心武汉壹号院示范区实景图

      从北京、华北,到上海、西南、东南、华中、广深,再到海南,融创对产品有着 " 无边界 " 的追求。同时,在这每一座城市的 " 融创造 " 之中,你都能发现许多相似与不同。

相似的,是融创的 " 极致感 ";不同的,是融创的 " 城市观 "。

      从建筑营造到城市美学,融创华中区域在 4 年间,以 30 多个项目共造 " 融创式生活 "。

      随着诸多项目示范区的相继开放,这一方天地之间,有筑梦,有蓄势,有兑现,有许多别有洞天的惊喜。这是融创起笔的力道,也是收笔的标准。

      观滴水,知沧海。从这些示范区营建的种种细节,可以探究出融创一以贯之的产品意志与水准。

进阶的审美

      欧式宫廷、法式古典、地中海式小清新 …… 曾经,国内人居一度迷恋对他人风格的模仿,千城一面。

      随着中国新富阶层崛起,他们审美进阶,自信而强大,不再需要那些张扬的、繁琐的符号来凸显自己的地位。

九江 融创政务壹号示范区 实景图

       对此,在融创华中的作品之中,没有用力过猛的呈现,没有刻意强调的奢华,只有成千上万个细节的潜心研磨。融创对城市和自然的深刻观察,从艺术感和美感高度平衡、极具空间张力和韵律感的示范区中即可窥见一二。

当代东方的造物美学

长沙 融创城示范区实景图

      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则为枳。

      挖掘中国建筑文化精髓,极致呈现当代东方的造物美学。在长沙、在九江、在襄阳,融创以现代化的艺术手法提取山水的韵律之美 , 既延续当地文脉,也强调当代精神。

襄阳 融创滨江壹号示范区 实景图

      "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襄阳融创滨江壹号示范区所呈现的山水幕墙,即出自中国著名襄阳籍书画家——杨明光先生笔下,是其代表作品《千里汉江图》中的精品《汉水秋韵》。没有斗角飞檐,没有雕梁画栋,而是以大量的留白,简化到极致,疏离又呼应,让城市山水的自然意向缓缓铺陈,以开阔的大视野,展现当代东方的造物美学。

内行人的手艺活儿

九江 融创政务壹号示范区 实景图

融创中心武汉壹号院示范区实景图

      园林,一贯是内行人的手艺活,是 " 美学 " 与 " 匠工 " 的最好结合,而 " 匠工 " 往往隐藏在 " 美学 " 背后。

九江 融创政务壹号示范区实景图

      九江融创政务壹号示范区的外立面使用珍贵石材铺设,约 3000 转石材打磨抛光处理,对定制线条的精度精确到厘米级的标准,只为呈现层次更加丰富的线条。

襄阳 融创滨江壹号示范区实景图

      襄阳,融创滨江壹号示范区入口处有个环形幕墙,由 9900 多个纯铜片纯手工拼组而成,上密下疏,风一吹过,如金色水波荡起。

尊重的方式是迭新

      在岁月的经年往复之中,拆与建,正在悄然改变城市。

      换一种角度,这一砖一瓦的重组、构建,赋予旧建筑全新的形态与生命,以一种新生与保护的视角再存在。

      从蒙尘的老旧建筑,到焕新的长沙融创城示范区,中间是从构思到成型的 2 年,是 3 次选址、7 次推翻、10 城 9 大案例考察。

长沙融创城示范区改造前外景

长沙融创城示范区改造前内景

长沙融创城示范区改造后内景

长沙 融创城示范区改造后外景

      以尊重立基,破旧立新,传承不忘。最终,一面高精金属板做 " 帛 ",选取山川实景,用 GH 参数化处理,将抽象后的纹理以穿孔形式,将湘江山水 " 复刻 " 于上;在孔径控制上,均在 10-35 毫米之间,并以氟碳喷绘,利用光影的穿透与折射,再现水墨山川的肌理感与层叠感。

      最终,云雾缥缈,远山青黛,起伏连绵。一方墙壁,竟也载下了这天地辽阔之感。

昼与夜,各千秋

长沙 融创城示范区 实景图

吉安 融创融公馆示范区 实景图

九江 融创政务壹号示范区 实景图

      白日清朗,有枫的红,竹的翠,紫薇的如云似霞,水波的金鳞闪闪。

      夜幕降临,亮起的华灯则替代暗影之中的植物,成了园林的又一轮主角。

      对此,在融创华中项目之中,每一条景观灯源的布局、每一盏灯的位置,包括每一缕灯光的强弱与方向,均由主设计师带领整个团队反复调试,直至做到树影婆娑、暗香浮动之感,让昼与夜,景致各千秋。

     与其说,融创在雕琢建筑,不如说,融创在雕琢生活。

     那些砖瓦木石,在匠人的手中反复摩挲,幻化出瑰丽。

     以进阶审美,以东方造物,以匠工尊重,以昼夜不歇,也许示范区给了你 " 第一眼震撼 ",但融创式的极致、难以复制,你还需慢慢来品。

     以上内容由 "ZAKER 湖北 " 上传发布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