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新华网:武汉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01-17 09:20:55   来源:

老旧小区改造

近年来,武汉市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补短板”工程的重要内容。

按照《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武汉市将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76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基本解决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共用设施设备破损老化、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洪山区

瑞安街恒安路江宏花园

01

夜幕降临,武汉市洪山区瑞安街恒安路江宏花园的居民在小区绿道悠闲散步。

“以前我们只能悄悄去隔壁小区散步,现在家门口有了这条700多米的绿道,每天吃完晚饭我就和朋友们来锻炼一下,特别开心。”家住江宏花园小区A区1单元9栋的王小华奶奶,今年70岁。在小区住了20多年,说起小区的变化,她说可以用“面貌一新”四个字来形容。

▲ 居民在武汉市洪山区瑞安街恒安路江宏花园小区A区绿道散步遛狗。

“原来小区破破烂烂的,不少居民乱搭乱建。”王小华介绍说,江宏花园小区A区1999年建成,共有房屋13栋,居民437户。由于环境脏乱差、年久失修,居民意见很大。

2020年,江宏花园小区A区被纳入武汉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让小区迎来了“美丽蝶变”。

“我们在小区楼顶铺设了防水层、隔热层以及混凝土保护层,解决了房屋漏水问题。”武汉市市政工程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斌介绍说,改造过程中还通过优化小区可利用的空间面积,新增了60多个停车位。

“一般工程项目是先有设计图纸,再按照图纸施工,这个工程是一边施工一边设计。”王斌说,开展小区改造工程近10个月以来,施工方随时通过物业和业主微信群收集居民的意见,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

“居民提出的改造想法,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尽可能满足。”王斌介绍说,小区居民希望能增加公共活动空间,他们将这个需求反馈给专业的设计团队,根据小区地形,设计了这个环绕小区的健身步道。步道两侧栽种了绿植,给小区居民打造了一个比较舒适的休闲场所。

沥青路面干净整洁,停车位整齐划一,13栋居民楼粉刷一新……居民张艳兰说,现在小区居住环境变美了,每天回家都有一种幸福感。

江汉区

万松街武展社区万松小区

02

在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武展社区万松小区,居民吴师傅说,改造后的小区路灯亮了,道路宽了,更有安全感了。尤其是厨房的改造升级,他特别满意。

▲ 改造后的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武展社区万松小区。

据了解,万松小区改造过程中,施工团队还入户改造了居民的油烟机,将传统老式外直排油烟的方式改造为净化油烟分离的排烟方式,既减少环境污染,也让居民楼的外立面更美观。

硚口区

六角亭街道荣东社区

03

在武汉市硚口区六角亭街道荣东社区,古色古香的文化长廊别有一番韵味。

荣东社区书记罗永昌介绍说,小区建成于1989年,位于武汉市内环核心地段。由于建成时间久,内部已经比较破旧,也缺少文化氛围。

▲ 硚口区六角亭街道荣东社区文化长廊。

经过改造,荣东社区原先封闭的院墙变成了现代化风格的文化长廊,文化长廊的入口狭窄处设计成30米的文化展示区,宽阔处设计成80米的文化休闲长廊,成为居民聚会休闲的开放式活动空间。

01

2020-至今

“改善细节提升品质,不断满足居民的需求。”武汉市市政工程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祥国介绍说,从2020年6月至今,公司陆续承揽了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91个小区50794户居民,已完工的小区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变,居民生活质量也进一步提升。

02

“十四五”期末

到“十四五”期末,武汉市将全面完成2000年底之前建成且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含单栋住宅楼)改造任务,推动建设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居住社区,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