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2020年湖北GDP总值超4.3万亿元
2021-01-21 10:15:31   来源:

1月19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湖北省经济运行情况。湖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慧表示,2020年极不平凡,湖北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弥足珍贵的英雄答卷。

 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

  按照我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经最终核实,2019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45428.9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3%。2020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43443.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5.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4.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202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4131.91亿元,由一季度的下降25.3%转为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17023.90亿元,下降7.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2287.65亿元,下降3.8%,降幅收窄29.5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基本稳定,粮食产量保持增长。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358.69亿元,由一季度的下降24.8%转为比上年增长0.3%。粮食产量小幅增长。粮食总产量2727.43万吨,增长0.1%,连续8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

  工业生产恢复加快,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6.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9.7个百分点。月度增速连续8个月正增长,其中12月份同比增长7.9%,增速比11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251.1亿元,比上年下降9.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9.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复苏,补短板强功能项目加快推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下降18.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4.0个百分点。

  消费领域持续回暖,月度增速首次转正。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84.87亿元,比上年下降20.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4.1个百分点。其中12月增长0.2%,月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进出口保持增长,外商投资降幅收窄。全省完成人民币计价进出口总额4294.1亿元,由一季度下降20.9%转为比上年增长8.8%。其中,出口总额2702.0亿元,由一季度下降38.1%转为增长8.7%;进口总额1592.1亿元,增长9.1%。

  财政收入降幅收窄,金融支撑保障有力。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11.52亿元,比上年下降25.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1.7个百分点。截至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7159.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9%,比年初增加6621.8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9872.13亿元,比上年增长14.6%,比年初增加7629.53亿元。

 2021年CPI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2020年,湖北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降幅收窄。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75.18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706元,比上年下降2.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306元,下降0.5%,降幅收窄9.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刘顺国介绍,年内居民收入降幅能够逐季收窄,主要包括政策效应,农业丰收、农产品(6.260, -0.05, -0.79%)价格上涨,全社会协同努力等三个方面原因。预计2021年,全省居民增收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但同时对居民收入增长很有信心,因为居民收入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且支撑力较稳健。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方面,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工业生产者价格下降,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7%,比一季度回落3.4个百分点,主要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年内走势前高后低、分类价格有涨有降等特点。

  刘顺国表示,如不出现特殊情况,2021年的CPI走势总体上将保持基本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受负翘尾等因素影响,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朱慧指出,2020年湖北省经济运行特点,可以用四句话来表述:冲击挑战前所未有,复苏明显好于预期,转型升级力度更大,成绩的确来之不易。总的来看,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明显。大疫之下,湖北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牢了民生底线,蕴育了发展机遇,付出了艰辛努力。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