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5.8万城镇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2020-11-30 10:30:12   来源: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事关千家万户。“十三五”期间,各地着力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小步,实现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一大步。

  走进郑州二七区祥云里小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小区。

  与王爱荣一样高兴的,还有远在上海的严阿姨,因为她再也不用为爬楼而发愁了。

  王爱荣与严阿姨的高兴都源自于政府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随后改造力度逐年加大,2019年中央补助资金达550多亿元,今年又安排中央补助资金850多亿元。此外,住房城乡建设部今年还推动金融机构拿出4360亿元贷款,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改造的范围也从水、电、暖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扩大到电梯、养老托幼、家政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在山东济宁,改造不再局限于一个小区一栋楼,而是小区间联动改造。康桥华居小区就和周边的两个小区共同将区域内的闲置商铺、楼宇打包在一起,拿出来向社会招标。这样不仅引来了物业,还让小区第一次有了社区医疗、生活服务中心等设施。

  为了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今年国家又专门出台指导意见,围绕金融优惠、税费减免等拿出一系列扶持政策,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积极投身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在北京朝阳区的望京,这段300多米长的街区原本无人管理、车辆拥挤,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双方共同投入参与的情况下,几个月就改头换面。

  随着改造进度的不断加快,截至10月底,今年计划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已开工3.7万个,开工率达到94.6%。目前,2019年、2020年全国共改造5.8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惠及居民1043万户。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