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武汉“十四五”新目标: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
2020-12-21 10:39:48   来源:

12月18日举行的武汉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为“十四五”武汉发展锚定新目标。会议提出,未来5年,武汉将重点实施“八大战略”,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武汉贡献。

  努力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八大战略”分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双循环发展战略、交通支撑战略、生态文明战略、高效能治理战略、和谐幸福战略。其中,创新驱动被摆上核心位置。武汉提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武汉要不断提升创新策源功能,瞄准世界前沿,布局一批高水平实验室,努力创建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盟,争创更多国家级科创平台,畅通科技创新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破局的“最先一公里”。同时,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高效协同,大力发展“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让“躺在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加速走向生产线,成为现实生产力。用好人才第一资源,加快推动院士专家引领十大高端产业发展计划、“学子留汉”、助企引才、技能人才培育等工程,营造“热带雨林式”最优创新生态。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疫后重振,武汉数字经济迅猛发展。面向“十四五”,武汉再次明确,把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通数据应用瓶颈,开放数字应用场景,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此外,做大做强“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和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提升研发设计、商务会展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能级。

  建设“一城、一圈、一群、一带”

  发挥在全省“一主引领”龙头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区域发展、参与全球合作。这是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赋予武汉的全新使命。

  落实省委要求,武汉明确发展路径:建设“一城、一圈、一群、一带”,引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一城”,就是要做大做强武汉自身,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一方面,以“两江四岸”为核心,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主中心”;同时,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加快建设光谷副城、车谷副城、临空经济区副城、长江新区副城,构建“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空间发展格局。“一圈”,就是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推进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协作发展、区域市场一体、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治,带动武汉城市圈升级发展,实现与“宜荆荆恩”“襄十随神”同频共振,共同支撑湖北“建成支点”。“一群、一带”,则是要强化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地位,加强与长沙、合肥、南昌等兄弟城市协同合作,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武汉还提出,全面重塑内外联动新优势,打造“九州通衢”新枢纽。一方面,加快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打造“数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内陆地区外资外企落户首选地。同时,加快推进“超米字型”高铁枢纽网建设,实施天河机场扩容工程,尽快形成武汉城市圈1小时通勤、长江中游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的综合交通网。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