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武汉前5个月新增减税降费140多亿元 相当于50栋“亿元楼”纳税总额
2019-07-08 08:59:59   来源:

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在我市已成效显著。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5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41.38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35.73亿元,新增降费5.65亿元。

  141.38亿元相当于什么水平?目前在武汉各中心城区,有一批纳税过亿元的商务楼宇,被称为“亿元楼”,据不完全统计,这样超级“牛气”的楼宇已超过50座,整体纳税超过百亿元。相当于武汉1-5月减税降费的数字,超过中心城区50栋亿元楼的纳税总额。

  据悉,本月也正是国地税合并,武汉新税务机构成立一周年,武汉税务改革后,推进“放管服”,企业感受到了吗?数字上的减税降费,企业得到实惠了吗?减下的税都用在了哪里?

  长江日报记者采访多家具有代表性的大中型企业及小微企业了解到,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政府调控经济的直接杠杆,其“放水养鱼”效应正在显现,绝大多数企业把减下来的税费,投入到了扩大再生产和研发中,以图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武汉企业整体反馈出的信心明显增强。

  巨无霸企业

  减税数亿元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动能

  作为2019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增值税降税率最直接、效果也最明显,税率从17%降到16%,再到13%。其中,制造业减税效果居所有行业首位,一些世界500强的巨无霸企业表示切切实实地感受到真金白银的红利。

  去年,武汉钢铁创造了投产60年以来的经营业绩巅峰,行业排名得到较大提升。

  “今年,受到增值税降税率等利好政策影响,仅增值税一项就预计减少税收3.36亿元,为公司全面转型升级提供了‘粮草’;接下来,我们将在先进制造和节能环保技术方面加大投入,以创新技术抢占行业制高点,打造一流的现代化钢铁企业。”武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宇城介绍。

  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实体企业的盈利面直接提升,企业把获得的利润投入到扩大再生产、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企业的竞争力得到增强,产品的品质更为优良。

  汽车是武汉第一大产业,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也为车企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动能”,创造了相对宽松的创新发展环境。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张祖同表示:“预计公司全年减税带来的收益利好将超过2亿元。不仅如此,武汉税务高效优质的退税效率,也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国地税合并之后的新变化。”

  据悉,4月1日起刚刚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新政新增减税34.73亿元。

  网红企业

  减税变成了几千万净利润

  忙转型更有底气

  减税降费,周黑鸭、马应龙等一批武汉网红企业感受最明显。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公司带来了最实在的利好,仅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这一项,就将减税3600万元,等于增加了一大笔净利润,为进一步推广周黑鸭品牌积累了后劲。”湖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CEO张宇晨说。

  马应龙,中华老字号药企,“不少国际友人都钟爱我们家的痔疮膏!”该公司总经理夏有章介绍。

  2019年4月1日后,增值税税率下调。“我们公司减免增值税120万元,全年预计减税1500万元!如果加上其他减免,预计2019年将减税6700多万元。”夏有章说。

  “有了这笔减税底气,我们将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从药品制造商向健康方案提供商转型!”夏有章说。

  小微企业

  获普惠性税收减免“大礼包”,科技创新能力提高

  经济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小微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我国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税范围已由年应纳税所得额30万元以下逐步扩大到300万元以下,增值税起征点已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今年1-5月,武汉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0.36亿元。

  武汉三体时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仅有10名员工的小型微利科技企业,公司在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导航服务等方面的创新能力为业界看好。

  “成立仅3年,公司就持续享受国家减税政策,特别是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扩大后,今年实现了减半征收,减税数万元;增值税更是直接免征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同说:“目前,公司已成功签订了几个网络运营和采购的大项目,发展前景喜人!”

  同样,税收政策支持企业科研投入,促进创新的能力也进一步显现。去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加大,所有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均由50%提高至75%,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也已推广到所有制造业领域。

  此外,在增值税改革方面,还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武汉光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董朝阳谈道,“像我们这样的软件企业,人力成本占很大比例,少有进项可以抵扣。”

  “有了加计抵减的政策,将为公司带来150万元的税收减免。”董朝阳说:“再加上‘两免三减半’政策延续、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及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减免政策等,今年预计减税超过300万元。”董朝阳说:“国家通过税收传导出来的改革方向和决心是非常明显的,企业更要努力创新,提高中国原创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工薪族

  荷包鼓了干劲足了 减税降费提升幸福感

  减税降费政策激发了微观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的积极性,还将利好直接送到员工手中。据悉,仅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部分,1-5月全市就新增减税4.37亿元。

  “今年个人所得税减税效果非常明显,前4个月我们公司个税减了9300多万元,减税幅度高达79%。”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余峻给出了公司个税减税数据。

  余峻介绍,公司内勤员工人数达962人,保险代理人26653人。

  “无论是保险代理人还是内勤员工都享受到了个税改革带来的巨大减负红利,特别是保险代理人,个税降幅达到81%,多的钱都进了自己的腰包,工作更带劲了。”余峻说。

  相比保险行业的特殊性,其他公司员工也受益于政策带来的利好。

  武汉东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为车企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以缩短制造周期。由于员工主要驻扎在各个车企做项目,需要全国各地跑,人员差旅费用相对较高。

  今年,减税新政增加了机票、火车票等发票的抵扣,对企业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对员工更是利好。“按照去年公司员工213万元的出差交通费,今年抵扣以后将是一笔不小的资金。”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向东说,“同时,我们也提高了一般员工的差旅标准,让他们的出差之旅更舒适、更从容,下一步还将在加班餐及其他方面提高员工福利,将减下来的税用于提升员工的幸福感。”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