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以价换量 北京写字楼市场活跃度提升
2024-04-14 07:43:40   来源:

从多家机构的最新数据了解到,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租金持续下降,甲级写字楼租金跌幅在近七个季度内首次超过乙级,进而促进租赁活跃度自年初以来持续攀升。

戴德梁行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受新兴商圈租赁大面积成交的影响,北京整体市场净吸纳量已接近2023年全年水平,为14.4万平方米。写字楼市场成交的小幅回升令全市空置率自2022年二季度以来首次下降,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18.3%。虽然一季度市场活跃度较2023年有所提升,但现有的高空置率持续给业主施压,至此,北京全市租金继续下探至每月每平方米290.7元。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孙祖天指出,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业主发力维持租户稳定性,在租金和软性服务等方面提供多重激励举措以提升续租的成功率。面对市场对优质租户的激烈竞争,部分标杆楼宇希望通过降租获得更大的主动权,使得甲级写字楼租金跌幅在近七个季度内首次超过乙级。

租金的加速下降促进了租赁活跃度的提升。仲量联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冀苏表示,受益于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企业的流动性需求在办公楼租赁市场低价策略的同步激励下得到了释放。一季度平均带看量、问询量比去年末提升30%—50%,项目层面活跃度取决于实际优惠力度,例如租金策略、佣金情况等。当前业主与租户之间的议价过程更加激烈,平均谈判周期显著缩短。

展望后市,仲量联行北京商业地产部高级董事张斯亮认为,尽管办公楼租金持续下行,但对于企业租户等终端使用者而言,租金下降显著降低了在京企业的运营成本支出,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搬迁整合、品质升级的机遇。

戴德梁行首席政策分析专家、北区研究部主管魏东则表示,下半年随着经济和市场活跃度的逐渐恢复,预计年底租金水平将趋于稳定或迎来触底拐点。未来几年,随着企业经济效益的好转、新兴产业的快速布局和相关政策的不断推进,北京写字楼市场租赁需求有望得到提升。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