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白名单”加速落地!湖北85个房地产项目获授信226.7亿元
2024-04-09 14:08:20   来源:

房企融资“白名单”正在加速落地。4月8日,省住建厅召开湖北省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获悉,湖北已有85个房地产“白名单”项目通过授信审批,信贷金额226.7亿元,其中64个项目已获新发放贷款119.9亿元。

从首批通过审批的项目看,51个属于民企和混合所有制房企,占比达六成。武汉市获批项目28个,占到总数的三成以上,目前已授信103.6亿元,放款78.5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获批项目中还包括个别涉险房企项目,比如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碧桂园星樾项目。

该项目的开发建设企业在中国农业银行有笔2.9亿元贷款,将于今年4月29日到期。如到期不能偿还,该公司将面临资产被追偿查封、项目停工等风险问题。武汉市融资协调机制建立后,公司提出希望对该笔贷款展期以缓解资金压力。

武汉市房管局房地产开发管理处处长陈浩介绍,面对企业需求,该市融资协调机制专班进行研判,认定应将碧桂园集团债务风险和项目区分,且该项目符合住建部融资协调“白名单”项目5个条件,便将该项目作为首批“白名单”项目推送给了农行武汉分行。银行方面快速对接,多次赴现场实地考察,建立绿色审批通道,于3月29日完成项目展期审批,有效缓解了企业还款压力。

“白名单”项目中,民企项目也是关注焦点。在襄阳获批的项目中,民营企业项目有4个,占比达57%。

“融资方面,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多、资金需求量大。”该市住建局副局长章成强介绍,针对该问题,襄阳重点关注民营企业项目建设情况,提前对企业融资需求全方位摸底,建立项目需求清单,分门别类对项目进行精准管理,并协调金融部门和预售资金监管银行主动加强与企业联系,了解项目融资需求,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加快推动项目融资需求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省内银行机构对协调机制推送的项目累计发放贷款余额超过900亿元,其中协调机制建立以来新发放贷款超百亿元。

据悉,湖北第二批“白名单”项目预计有180个左右,融资需求达到300亿元。眼下省住建厅正会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北监管局,加大对各地融资协调机制的督促指导,4月15日前完成第二批“白名单”项目推送工作。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