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上海提振房地产举措出台:新房加速上市,新启动8个旧村改造
2022-05-30 08:40:57   来源:

5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共计八大项、50小项举措,第一财经发现,其中至少有12条小项涉及房地产及相关领域,从积极推动房地产复工达产、及时启动新一批商品房供应、增加2022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全面提速旧区改造、允许缓缴住房公积金贷款、鼓励金融机构对接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等多个维度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方案”第29条中提到,要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健康发展,建立房地产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及时启动新一批次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上市供应,进一步缩短前期开发、拿地、开工、销售全流程时间。新开工建设的住宅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顺延3个月缴纳,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方案”第12条提到,接下来要逐步推动批发零售、金融、交通物流、房地产、建筑等行业复工达产。

在土地供应上,一方面上海将增加全年招拍挂规模,减轻开发商拿地负担;另一方面将提速旧改。

“方案”第41、42条中称,对公开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地块,要加快建立线上交易机制,允许受让人申请延期缴付或分期缴付土地出让价款。优化土地出让条件,合理确定住宅用地起始价,降低商业办公用房自持比例;将适当增加2022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加大净增建设用地指标,支持保障各区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按照各区2022年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任务提前下达建设用地指标,加大周转指标暂借的支持力度。对于建设用地指标确有缺口的区,可由市级指标采取“直供”方式解决。

“方案”第28条则专门提及旧改目标:年内完成中心城区成片旧区改造,全面提速零星旧区改造,年内新启动8个以上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心城区旧区改造联动政策推广至五个新城,优化完善城中村改造政策。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城市更新项目。健全住房租赁体系,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筹措和供应。完善住房租赁法规政策,加强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

在以金融手段支持方面,“方案”亦释出多项利好,从地方政府专项债、REITs发行、加强银企对接、允许职工缓偿公积金贷款等方面支持新城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房地产发展。

具体来看,“方案”第31条提到,聚焦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五个新城建设、南北转型等重大战略任务,支持各区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适当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领域,将新型基础设施等纳入支持范围。

第32条提到,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作用,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存量基础设施项目发行REITs,遴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等开展REITs试点。

第34条提到,实施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支持扩大企业债券申报和发行规模,加强银政联动和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对接重点项目,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提供优惠、便捷的融资支持。

此外,“方案”第2条提到,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等用人单位,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为2022年4月至12月,到期后进行补缴。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纳入征信记录。职工租住市场租赁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每户家庭(含单身家庭)最高月提取限额从2500元调整为3000元。

对于承租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减免租金举措。其中,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予提交受疫情影响证明材料,全年免除6个月房屋租金。推动在沪央企、其他省市在沪国有企业参照上海市规定,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

鼓励引导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产业园区、创新基地等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向最终承租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6个月房屋租金减免。对符合条件的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按照减免租金总额的30%给予补贴,最高300万元。对减免房屋租金的国有、非国有市场主体,采用非接触式办理和简便操作流程,减免相应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在此轮疫情中,上海的房地产行业几乎完全停滞。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其中5月份仅统计到5月28日数据)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129万、80万、56万、10万、2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9%、22%、-48%、-87%、-9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接下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房地产开发成本、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将成为上海房地产领域的工作重点。此次出台的“方案”明确要建立房地产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压缩房地产开发全流程和及时住房项目上市,这是在供给端对房企进行保障。从需求端看,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这对于上海楼市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4-5月,上海楼市交易非常少,几乎是零成交,当前确实需要合理地刺激住房消费。此外,‘方案’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房企拿地的成本,减少了房企拿地的顾虑,有助于活跃土地市场,近期上海要推出第一轮集中供地,此类配套政策十分及时。”严跃进说。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