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中央释放积极信号 基建投资吹响加速“号角
2022-05-05 10:31:36   来源:

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号角已经吹响。

继4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后,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度释放积极信号: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业内专家表示,两大重磅会议连续强调和要求,释放出基建投资作为经济增长“压舱石”,扛起扩内需、促循环、稳增长“大旗”的明确信号。这也意味着,作为下一步拉动投资的重要抓手,各地基建投资项目开工和建设将进入加速期,并将发挥乘数效应带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这次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扩大内需在其中居于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强调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这意味着扩大内需力度要显著加大,基建投资将在未来发挥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

“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面向长远作出的战略部署。”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是“十四五”规划部署的大量重大工程和项目抓紧落实的时间点,也处于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起步阶段,目前中央部署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长远来看意义重大。

另一方面,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投资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董煜看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和压力,需要将精力放到稳增长上面来,基建投资按下“加速键”,对当前稳住全国经济大局,稳定市场预期起到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把基建投资作为下一步拉动投资的重要抓手,可以通过发挥乘数效应去稳定就业、带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自上而下的政策变化将推动基建项目和融资更加顺畅。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已经出现大幅改善,在政府债券扩大有效投资的目标下,预计二季度专项债净融资可达1.2万亿元,未来基建专项地方债比重将持续提升,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

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后,多地积极加大对重大项目投资。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五一期间,多地重点项目也未停工。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综合交通枢纽工程(GTC)项目,1800余名工人在加紧施工,旨在保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平稳有序推进;绍兴市绿云路智慧快速路Ⅰ标也有300余名建设者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坚守岗位,该项目计划在年底总进度完成至30%。

一季度数据显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5%,增速比1-2月提高0.4个百分点,呈现逐月上升态势。投资先行指标也持续向好,新开工项目个数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54.9%。

值得关注的是,专项债资金投向优化,对基建项目的支持力度持续提高。财政部数据显示,去年1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已发行1.25万亿元。今年1至2月份发行的新增专项债规模中,前五位基建大省占49.5%,较去年下半年明显提升。

除了多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外,各地基建项目后续储备充足。据光大证券研究所统计,截至4月初,已披露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的24个省市,年度投资规模达12.7万亿元,可比口径较2021年增长11%。从11个省市披露的具体投向来看,投向基建项目比重为47%,高于去年。

基建领域企业将迎利好

工程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五新隧装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崔连苹表示,当前,传统基建托底发力、新基建强后劲的基建投资格局逐渐清晰,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将使相关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4月29日,受利好消息影响,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走强。同花顺基建工程指数当日上涨1.94%,工程机械指数当日上涨3.5%。

面对强劲的政策信号,不少上市公司正在积极研判和跟踪市场机会。杭萧钢构董秘宋蓓蓓表示,装配式钢结构是数据中心建设的主要材料,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材料的应用,可以让西部新建的IDG能耗水平进一步降低,在新一轮基建项目中更有竞争优势,公司将积极参与新项目建设。

某工程机械行业龙头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明(化名)表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提高下游开工积极性,对工程机械行业利好明显。“目前行业正处于下行周期,企业都面临一些压力。不过,国家政策的落地,让我们对行业今年的处境变得更乐观一些。数据来看,3月以来各工程机械开工时长均较1、2月有所提升。”他说。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