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10月70城房价:连续16个月上涨后,武汉房价趋势由正转负
2021-11-15 11:00:12   来源: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021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略降态势,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数据显示,10月武汉新房价格环比上月下降0.4%,同比上涨5.3%;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5%。

2

  新房方面,在今年4月增速达到顶峰后,10月武汉新房房价环比涨速6连降,同比涨速5连降,同时环比方面,武汉在经历了16个月的连续涨幅后,首次由正转负;二手房方面,与新房一致,从6月后同、环比涨速4连降,10月二手房价格环比继9月之后再度下降0.2%。总体来看武汉涨幅回落趋势与全国同步。

  2021年8月起,各地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总体延续回落态势。

1

  对于最新一手房价格,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根据简单算术平均计算,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2.8%。9月份首次出现环比下跌,10月份跌幅有所扩大。据此,可以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开始入冬,房地产市场的矛盾从“过热”开始转为“过冷”。这中间需要积极防范市场过快降温和出现房地产金融风险。

  从城市层面来看,近期要重点关注房价下跌的城市数量变化。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中,房价出现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为52个,相比9月份的36个明显增多。这说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下,各大城市降价促销动作增加。

  从10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数据看,分别为0.0%、-0.2%和-0.3%。除了一线城市略上涨外,其他两类城市均出现下跌。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下跌最明显,后续需要防范三四线城市出现新的风险,包括房企销售困难导致项目开工意愿不强的风险。

  鉴于以上情况,严跃进认为,目前房价指数环比连跌两个月,类似信号需要关注。若从过去房地产市场的周期看,一般会下跌8个月。所以近期要注意御寒的操作。当然随着信贷政策的放松以及其他配套政策的推进,对于市场的下行不需要过多的恐慌。后续政策效应逐渐显现,市场下行的速度也会放缓。尤其是11月份预计部分城市销售市场会有底部反弹可能,客观上也会使得房价指数下跌的空间减少。

2

  而对于二手房价格指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2.0%。二手房的下跌有三个特点。第一、其先于一手房先降温,在今年8月份已经开始出现微弱的下跌,目前连跌三个月。第二、降温力度要大于一手房,无论是环比跌幅数据还是同比涨幅数据都有类似的特征。第三、市场降温受到关注度少,就近期看,更多还是关注房企的经营压力,但是对于中介以及二手房市场的压力关注略少。

  从二手房的降价城市数量看,10月份达到了64个城市。据此可以认为,大概有90%的城市出现了明显的降价现象。这也说明,这一波二手房的降温,是全国范围性质的。所以后续从房地产风险的角度看,对于此类影响面比较大的降温态势,也是需要积极给予关注的。换句话说,要防范在房企金融风险的基础上,二手房市场的风险也扩大。

  从10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数据看,分别为-0.4%、-0.3%和-0.4%。三类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价格下降。这也说明当前各类城市二手房都面临压力。类似压力也会传导到一手房市场上。部分房东房屋置换会有压力,进而也会影响一些改善型新房项目的去化。

  严跃进认为,二手房市场的降温现象其实更为严重,只是目前大家关注的重心在于一手房。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防范角度看,也要关注二手房市场的降温现象。就目前看,可以做的一项工作就是,信贷政策的放松下,要求各地对于二手房的房贷给予支持,积极促进合理的二手房交易,以促进此类市场的更好发展。当然实际过程中类似工作还不到位,二手房可以容易获取贷款的领域,主要还停留在大中介、房龄小等狭窄的领域,后续需要给予更多的支持。

  注释:

  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统计一二三线城市划分:一线城市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4个城市;二线城市指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福州、厦门、南昌、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南宁、海口、重庆、成都、贵阳、昆明、西安、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等31个城市;三线城市指唐山、秦皇岛、包头、丹东、锦州、吉林、牡丹江、无锡、徐州、扬州、温州、金华、蚌埠、安庆、泉州、九江、赣州、烟台、济宁、洛阳、平顶山、宜昌、襄阳、岳阳、常德、韶关、湛江、惠州、桂林、北海、三亚、泸州、南充、遵义、大理等35个城市。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