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供应商动态

住宅产业化湖南疾行 远大三一抢食千亿蛋糕
2015-06-24 09:33:32   来源:

        “去年4月以来,湖南省就推进住宅产业化连续下发了4个文件,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从全国来说,现在我们应该也是走在前列的。”日前,湖南省住建厅房产监管处处长何小兵向《华夏时报》记者如是描述湖南住宅产业化的进展。
  而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和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戴晴华的感受也印证了何小兵的说法。唐芬称:“远大住工最近两三年来进入了发展最快的阶段,可以说是成倍增长。”而三一集团在去年收购了中山快而居切入工业化住宅产业之后,戴晴华也发现“这里机会很大”。
  事实上不只是湖南,全国多个省市去年以来都在积极发展工业化住宅,并纷纷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政策。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倡议的住宅产业化,此前一直不温不火,而如今终于迎来“真正的春天”。
  政策利好
  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开启了我国住宅产业化推进工作。原建设部也成立了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开始建立住宅性能认定和住宅部品认证制度,设立了推进住宅产业化基地和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建设。
  目前深圳、沈阳等8个城市已被批准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长沙也在积极申报中。湖南已有远大住工、远大可建和三一集团3个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4月3日,住建部批准以三一集团、北方工业大学、中国建筑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组建住建部新型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远大住工进入工业化住宅已有19年,是全国第一家以“住宅工业”注册的企业,唐芬认为,行业现在迎来爆发点,一个重要因素是政策推动。
  据何小兵介绍,去年4月以来,湖南率先在全国以省人民政府文件出台《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相继印发相关省直部门分工文件,起草制定《指导意见》实施细则,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初步构建了住宅产业化管理制度体系。
  据悉,湖南已在去年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住宅产业化联盟,22家成员单位中囊括了远大住工、三一集团、湖南省建筑设计院、中建五局、湖南建工集团、湖南大学等产业链上的众多大型企业和科研设计单位。
  湖南省住宅产业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欧阳仲贤介绍,政府对住宅产业化非常重视,多次调研,指示要整合资源做大做强,打造千亿产业群。
  记者梳理后发现,文件出台后,长沙等多个地市也纷纷明确具体推进实施目标和期限。2015年4月1日召开的长沙市两型住宅产业化工作会议,明确全市2015年和2016年住宅产业化新开工面积分别不少于300万、40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并细分到各区县。
  欧阳仲贤说,湖南对住宅产业化给予了众多优惠政策,包括容积率、报建税费减免、公积金贷款支持等等,而且制定政策前会先到企业调研,听取企业意见。
  此外,住宅产业化与新农村、新城镇建设的结合也列入了政府视野,长沙县和望城区已开展试点。
  欧阳仲贤表示,湖南先后启动了长沙市、永州市、郴州市、自治州等多个住宅产业化基地建设,产能今年有望达到1200万平方米。“产业链很长,涵盖110多个行业。今后将走‘联盟+园区+项目’三位一体模式,目前正在筹建住宅产业化园区。”欧阳仲贤说。
  需防“一窝蜂”
  目前,远大住工正在抓紧扩充产能,其长沙麓谷工厂基地二期工程完工在即,单厂年产能将达600万平方米,至年底在全球的产能可望达到5000万平方米。
  与远大住工不同,三一集团其实更多发力在工业化住宅的装备制造上,目前已销售多条PC(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生产线,PC 物流运输车等产品也已推向市场。“建筑工业化没有工业企业的参与是不可想像的。”戴晴华说。谈及今年的销售目标,他说作为一个新进入者,“5个亿”是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目前央企和数家上市公司也在抢滩湖南,中建五局、水电八局、北新建材、杭萧钢构等企业都已有所动作。
  唐芬表示,尤为可喜的是开发商和建筑施工企业态度的转变,“现在万科、金地、旭辉等企业都和我们有合作,设计院也在这方面开始花精力了。”
  在看到住宅产业化发展快的同时,何小兵也提醒说,现在势头不错,但也要合理布点,有所调控,不能盲目上项目,要防止产能过剩,“全省生产基地要科学布局,不能都想在长沙发展。”
  此外,从传统建筑到工业化建筑的转型,基础相对薄弱。标准和图集编制跟不上,定额编制、住宅怎么验收?工厂中生产怎么检验?设计、施工、现场管理技术队伍的培训如何跟上?厂家和设计院所、开发企业如何做到不脱节?在何小兵看来,这些问题都需要抓紧研究和探索。
  何小兵表示,目前还有一个问题是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不能光发展PC,轻钢式住宅产业也要重视。“轻钢住宅可以回收,可循环利用,湖南是两型社会试验区,又有涟钢、湘钢等钢铁企业,需要重视这些资源的整合。”
  因此,何小兵希望联盟内众多优势企业和院所单位发挥所长,共同推进住宅产业化。“不要面面俱到,也不能单打独斗,要形成合力,重视创新,通过创新来解决造价问题,解决房屋质量问题,通过创新来赢得市场。”何小兵说。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