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供应商动态

文林峰:责任地产已形成常态机制
2015-06-18 09:45:57   来源:

         从2011年开始,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领导和主管部门批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中国建设报社三家部直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首部行业责任评价《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和中国“中国责任地产TOP100”推介活动正式推出,不但以部级软课题形式填补了行业理论研究的空白,成为首个由政府主管部门支持的、针对房企履行社会责任状况进行评价的具有长效机制的学术课题,更定义了什么是优秀的房地产企业,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
  课题见证了中国房地产企业在推进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明显进步。2014年房地产企业责任报告课题组汇聚了行业专家学者的共同研究成果。通过前三届活动的经验和积淀,我们基本确定了五个方面、50个指标、6个“一票否决”项的指标体系,全面衡量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同时还设置了由企业测评部、数据处理部、宣传推广部、组织联络部组成的执行机构,应该说这项工作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目前,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的信息来源主要有五个方面:企业自身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上市公司的年报;房地产企业网站的信息;课题组从公开媒体、公开渠道搜集到的信息;企业根据指标评价体系主动向课题组进行申报的数据。每年的企业社会评价工作,基本是从全国房地产企业里初选500 600家,进行全面的数据测评,最后甄选出房企社会责任百强的名单。
  与时俱进,体现行业最新的动态和特点是我们的工作要求之一。2014年我们对指标体系也进行了一些修订和补充完善。应该说每一年、每一届我们都会根据当年的工作特点、行业发展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在最初的指标体制中还没有保障房、节能减排方面的内容要求,现在这几项指标在评价体系中已经有所体现。今天,我将第四届指标的修订情况向社会予以公布。
  本次修订分为删除、合并、调整三大类。删除的有两大指标:一是企业有无现金分红情况,起初我们认为上市公司有没有分红非常重要,后来发现有很多房地产企业并不是上市公司,这个指标对非上市公司不太公平,因此这个指标被删除了;另一个定性指标是企业执行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这也跟当时的形势密切相关,前两年政府更重视企业是否执行宏观调控政策,但从去年以来政府正逐步放开一些调控政策,各个地方的政策也越来越差异化,所以很难用一个指标进行衡量,因此这个指标也被删除了。
  此外,本次指标合并了“建立应急管理制度或有明确的应急管理要求”、“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或有明确的安全生产管理要求”;“企业行业获奖情况(省部级及以上、国家级行业协会)”、“企业获奖情况(非房地产领域类 ”,调整了“企业研发活动执行情况”、“房屋维保执行情况”等指标,并将“企业参章纳税情况”调整至“一票否决”类。
  关于一票否决有六项指标,即:是否存在省级以上政府认定的囤地、捂盘惜售、违规违售等行为;是否存在着强制性的拆迁引发的重大案件、社会矛盾;是否存在重大的安全质量事故;是否存在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是否存在质量通病问题;是否存在偷税漏税行为。
  从2014年社会责任总体情况来看,应该说好于往届水平。2014年房地产企业越来越重视社会责任评价,其中TOP100里有80家企业提出了明确的社会责任发展目标,同时上市公司明显好于非上市公司。2014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主动申报材料的企业越来越多,还有一些企业根据每年的指标体系,不断调整其社会责任的发展目标和范围。因此,这也体现了指标体系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很多企业将社会责任理解为单纯的捐赠,由于指标体系的宣传推广,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下一步,我们还要研究指标体系如何体现城市规划、节能减排、健康环保等方面的新要求。
  从2014年的情况来看,目前还存在着企业对社会责任内涵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一些重视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相对好一些,但很多企业还把社会责任局限在公益方面。由于2013年没有频繁出现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所以2013年的社会捐赠的这项指标就显得相对薄弱一些。我们希望企业能够更加关注股东、员工的利益、客户的权益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共赢,而不仅仅是社会捐赠。
  另外我们发现企业相关信息的披露程度还不够明显,尽管这个情况每年都在进步,但从总体来看企业公开披露的信息还是相对较少。我们一致认为有责任的企业必须公开、全面地披露企业的相关信息。然而,在TOP100里只有不到10%的企业能够披露40项以上的指标,还有超过60%的企业只能找到30项以下的指标。
  绿色建筑方面,下一步评价体系需要加大力度予以推进。企业对绿色建材的选购、绿色建筑占整体开发面积的比例等方面都是相对不足的。房地产企业存在着一个关联性很强的上下游利益链,所以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推广绿色建材应用,包括住建部也有保障房建设的优良部品库,但是开发企业在选用绿色建材方面还是相对薄弱,很多企业依然固守原来的利益链条进行采购。现在我们正在加大力度推进绿色建材的评价和选用。通过选用绿色建材,让房屋建成绿色建筑,这样才能体现开发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纳税方面,排名靠前的企业纳税总额较高,TOP10中纳税总额占全部TOP100的30%,集中度非常高。我们可以发现前20名的开发企业,年均纳税额达84亿元,体现了实力房企的社会责任。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