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党建风采

武汉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讲主题党课:从映山红到“城建红”
2021-06-07 10:42:27   来源:

从东湖步道旁的映山红到复兴征程上的“城建红”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一场城市建设者探讨信仰的开讲,一次入脑入心的精神浇灌,一种红色精神的永恒传承。

老课桌,长条凳,东湖宾馆毛泽东故居旁的临水栈台上,武汉城建集团百余名党员干部围坐一起,倾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付明贵讲党课。

毛泽东先后48次下榻东湖宾馆,在这里做出了许多影响党史、国史的重要决策。而武汉城建集团与东湖宾馆渊源匪浅。

2018年,市委、市政府将东湖宾馆改造工程交给了武汉城建集团。1.6公里游步道,10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22个景观节点,要在短短45天内完成如此艰巨、复杂的任务,几乎是不可能。抢晴天、战雨天,与时间赛跑,城建人展开了克难攻坚大会战。全集团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最终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作为东湖宾馆综合改造的亲历者、见证者,今天重回故地,心潮澎湃。”付明贵在党课开讲前谈到,东湖宾馆对城建人意义非凡,特地选择在这里讲党课,正是希望通过重温百年党史,回顾与时间赛跑的改造大战,进一步传承、弘扬革命精神和铁军精神。

“从东湖步道旁的映山红到复兴征程上的‘城建红’”,党课主题饶富意味。三年前,东湖步道旁的一丛映山红,正是武汉城建集团员工远赴百余公里外,从安徽大别山深处“淘”来的。而今,武汉城建集团又将红色作为集团重组后的LOGO主色调。党课现场,武汉城建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共同点亮“城建红”,寓意接过历史接力棒,汲取奋进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艰苦创业,向难而行。70年来,城建集团勇担国企重任,服务城市建设,见证了武汉由工业重镇向“五个中心”的华丽转身,串起武汉蓬勃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现着一代又一代城建人的使命和担当。

党的百年华诞正是武汉城建集团扬帆远航的元年。付明贵表示,要坚守“三颗红心”,投身“十四五”伟大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城建篇章。

要坚守绝对忠诚的“红”心,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以绝对忠诚的使命担当奋发前行。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红心”,从长征精神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发“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要坚持人民至上的“红心”,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教导,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强化发展为民的意识,加快推动集团转型跨越,让大家共享发展成果。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委书记讲党课,在武汉城建集团上下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这堂党课既有鼓舞人心的辉煌成就,又有凝聚力量的身边故事,让人备受鼓舞。

武汉城建集团建开总承包公司负责人说,付明贵的话让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映山红是红色革命者的象征,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作为一名城建人,就要传承红色精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用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的未来,让城建红高高飘扬。

“付明贵的党课仿佛又让我回到了三年前建设东湖宾馆的热火朝天的场景。”武汉城建集团城发投公司负责人感慨,回想起当时场景,能为国家外事工作和武汉城市建设出一份力,倍感骄傲和自豪。

党课组织方介绍,要使党课直抵人心,就需要创新党课模式,要用“党课+”的方式,让贯穿百年的“一抹红”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让“红色”精神厚植在每一个党员心中。以户外沉浸式的特别体验,来一次入心入脑的精神浇灌,更能让思想得到洗礼和升华,在赓续红色精神中走向更辉煌的明天。同时,党课素材均来源于现实,以讲故事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富感染力、感召力,增强了大家的触动感和融入感。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样板地 武汉城建这样干

深挖红色资源 讲好城建故事

东湖宾馆对于曾在此洒过汗水、立下功勋的武汉城建集团而言,无疑是一笔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近段时间以来,除主题党课外,集团各下属企业纷纷到东湖宾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4月23日,武汉城建集团“闪亮的坐标”红色教育基地寻访活动在东湖宾馆启动。武汉城建集团下属地产控股、武汉建工集团、商务区集团等19支企业党组织队伍将分赴武汉、黄石、十堰等省内13个市州的1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实践,重温中国共产党在荆楚大地上的百年奋斗史。城建足迹在省内串点成线,最终汇聚到武汉,形成一枚闪闪发光的“党徽”。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武汉城建集团充分运用自身红色资源禀赋,讲好红色城建故事,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资源真正变成前行的力量。

5月初,位于青山八大家的武汉城建集团人才公寓党建服务站正式建成。百年党史展示墙、党建文化墙、党员谈心区、“红色书柜”等布置一新。在这里,党史学习教育、党的组织凝聚与人才服务相互融合,力图打造党建引领人才服务新阵地。

由武汉城建集团园发公司运营管理的红色文化景观——园博园柏坡园,已迎来一波又一波学习实践的党员。各下属企业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西柏坡红色文化精神。在这里,红色主题教育已与文旅休闲紧密结合,形成了多个系列红色旅游主题。遵义园、聊城园、合肥园等红色主题展园亦陆续推出,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作为肩负发展使命和社会责任的国有企业,武汉城建集团在重温百年党史的同时,还不忘回顾企业发展历程,重温创业艰辛,以史为鉴,以史明志,照亮奋斗之路。

“将学习党史与回顾企业发展史相结合,进一步传承优良作风,总结好的做法,这样才能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风雨中历练担当,在挑战中自我革新。同时,与谋划未来发展相结合,积极谋划参与武汉‘五个中心’建设,描绘企业‘十四五’发展蓝图。”武汉城建集团负责人说。

创新学习形式 教育润物无声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火起来?4月以来,武汉城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逐渐推向高潮,通过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党史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润物无声。

“想入脑入心,就要身临其境。”4月14日,园博园柏坡园,武汉城建集团园发公司党员们,在教官指挥下认真地完成军训规定动作。迈步伐整齐划一,站军姿纹丝不动。军歌拉练更是气势洪亮,拉出了党员的精气神。农事体验,掰玉米、磨石磨;民俗体验,剪窗花、绣红旗、拓印年画,大家自己动手亲身参与,感受共产党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在复原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房间的“情景课堂”,讲解员讲述西柏坡的红色故事,带领大家学党课、读党史,讲解“两个务必”的重要含义,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创新”+“走心”,让党史学习教育冒热气、赢人气、鼓士气。以回顾党的百年征程,回望武汉城建集团七十余载峥嵘岁月为主要内容的“百年初心路、点亮城建红”征文演讲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武汉城建集团党员职工结合岗位实际和身边人、身边事,讲述集团发展的奋斗历程和卓越成绩,抒发对集团的热爱和美好希冀。选手们激情澎湃、慷慨激昂,展现了城建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线下学习热火朝天,线上也毫不逊色。武汉城建集团官微率先在全市推出“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党员们以音频+视频的方式,讲述党史上的今天。目前已推出80余期,点击超过15万人次,基层普通党员纷纷排队讲党课,反响热烈。结合百年奋斗史、城市发展史、企业壮大史,围绕绿道、东湖宾馆、“两山医院”及“方舱”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火种”系列视频也已启动制作。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让年轻党员易于接受?这家国企颇费了些心思。他们专门请来红色音乐史研究专家讲授红色音乐党课,以歌叙史,以史串歌,带领大家边听、边学唱,边回顾、边体验,用一首首耳熟能详、催人奋进的红歌经典调动95后党员学习热情,引领大家在音乐中重温党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武汉城建集团青年党员还积极参与抗疫舞台剧创作,围绕“铁军战疫”,情景再现城建人以生命守护生命的壮阔历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团结奋进力量。

坚持学史力行 下功夫谋实效

除了多样化“打开方式”,武汉城建集团注重加速学习教育成果转换,在谋实效上下功夫,聚焦乡村振兴、民生工程、下沉社区等开展多种形式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助力乡村振兴,武汉城建集团发挥国企政治优势、产业优势,成立“国企联村工作队”,联合3个片区,因村制宜打造“一领两地三融合”城建样板,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黄陂区青凤片区,武汉城建集团创新“国企主导+大项目带动”模式,投资建设甘露山文创城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4亿元,新增劳务用工70余人,为村民增加劳务用工收入约200万元。在江夏区舒安街,武汉城建集团打造以“田园+健康+运动+文创”为主题的“枫香雲堡”项目。今年已销售土鸡蛋、土鸡、野菜等农产品6万元,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数10个,带动就业80余人。

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武汉城建集团全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150余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成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缩影。

位于月湖之畔的琴台美术馆即将竣工,让艺术走进市民的生活。黄塘湖公园、金银潭公园、极地海洋公园建成开放,市民又多了3处休闲、赏景、健身场所。武昌实验中学改扩建项目正加快竣工交付,将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品质。金银潭医院应急病房楼、武汉儿童医院妇幼综合大楼、武汉市第八医院后湖新院区等项目快速推进,助力改善市民就医条件,增进民生福祉。

在对口下沉社区,武汉城建集团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学习党史同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相结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老旧小区渍水严重的“顽疾”,武汉城建集团所属建工集团党支部组织施工人员开挖沟槽、埋管、铺设下水井。不到一周,两处严重渍水问题就彻底解决,小区居民纷纷点赞,直夸“专业”。结合下沉社区中老年人较多的特点,武汉城建集团党员们送书上门,确保老党员在党史学习中“不掉队”;送教上门,邀请市抗疫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传递伟大抗疫精神;送菜上门,打通老年人买菜“最后一公里”;送服务上门,指导老年群体进行低保年审登记,开辟“为民办实事”的“新阵地”。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