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政策法规

武汉房交会补贴申请常见问题指南来了!
2024-01-04 10:15:55   来源:

1月3日,武汉市房地产市场管理中心发布《“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房交会补贴申请常见问题A&Q》,对房交会期间补贴、政策明细做了详细解答。

一、房交会补贴政策类

1、我市房交会的补贴政策是什么?

第39届房交会的补贴政策为:展会期间(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1月10日)通过房交会线上平台购买我市新建商品住房的,每套给予1万元家电家具数字消费券或购房贷款贴息(二选一),以及维修资金补贴(首套房全额补贴、二套房及以上50%补贴)。

第40届房交会的补贴政策为:展会期间(2023年5月1日至6月15日)通过房交会线上平台购买我市二环线外新建商品住房的,每套给予维修资金补贴(首套房全额补贴,二套房补贴50%);新城区(含经开区)除补贴维修资金外,再给予购房补贴(参照契税缴交额度,首套房全额补贴,二套房补贴50%)。

第41届房交会的补贴政策为:展会期间(2023年9月28日至12月31日)通过房交会线上平台购买我市新建商品住房的,每套给予购房补贴(参照契税缴交额度,首套房全额补贴,二套房补贴50%)。

另外,“汉十条”的补贴政策为:根据《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武房发〔2023〕8号,简称“汉十条”)及市政府有关文件,2023年9月19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卖旧房后买新房和买新房后卖旧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旧房的增值税按计税价格的1%给予补助(“汉十条”第3条);2023年9月19日至12月31日,购买首套房可享受1万元家电家具数字消费券或购房消费券(二选一)(“汉十条”第4条)。

二、房交会补贴申请类

2、何时可以申请房交会补贴?

第40届房交会补贴已于2023年8月21日启动线上申请。第41届房交会补贴于2024年1月1日启动线上申请。第39届房交会补贴将于2024年1月4日启动线上申请。

第39届房交会补贴中,1万元家电家具数字消费券已于2023年2月集中发放,不需要购房人申请;1万元贷款贴息和维修资金补贴前期采取开发企业申请方式发放,2024年1月4日后,购房人可自行申请1万元贷款贴息或维修资金补贴(其中,维修资金补贴仅针对前期已自行交存维修资金的购房人申请,尚未开户和交存维修资金的项目,不需要购房人申请,直接由辖区房管部门代购房人交存)。

3、在哪里可以申请房交会补贴?

打开“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二维码如下),完成实名认证后进入【房交会线上申请服务】,点击【房交会购房补贴申请】,选择相应的房交会所购房屋即可申请。

图片

“武汉住保房管办事服务”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4、在哪里可以申请“汉十条”购房补贴?

打开“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实名认证后进入【房交会线上申请服务】,点击【换购住房补贴申请】或【购房优惠补贴申请】即可。(分别为“汉十条”第3条“支持居民换购住房”、第4条“给予购房优惠支持”<1万元家电家具数字消费券或购房消费券,二选一>)。

5、为什么没有查询到可以申请补贴的房屋?

一是“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的【房交会线上申请服务】只针对参与了第39-41届房交会购房以及2023年9月19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购房群体(系统将自动判断),请确认您的购房时间、范围是否符合要求。

二是只有完成合同备案的房屋才能申请补贴,请确认您所购的房屋是否已办理合同备案手续。

6、我是以未成年子女名义购房或外籍人士购房,如何申请补贴?

您可以在工作时间到各区政务服务大厅房管窗口申请线下代办办理房交会补贴申请。

7、我确认我的房屋是符合补贴申请资格的,为什么查不到补贴房屋?

您的问题需要后台人员协助核实,您可以留下您的姓名、身份证号及手机号,我们将在工作日核实回复。

8、房交会及“汉十条”补贴申请可以一次申请2个类型吗?

第39届房交会补贴将于2024年1月4日开启购房人线上申请,可同时申请1万元贷款贴息和维修资金补贴;第40届房交会的购房人可同时申请维修资金和契税补贴;第41届房交会只能单独申请契税补贴。

此外,“汉十条”的购房补贴类型应分开申请,即第3条“支持居民换购住房”、第4条“给予购房优惠支持”(1万元家电家具数字消费券或购房消费券,二选一)分开申请。

9、为什么现在不能申请登记号了?

登记号是第41届房交会期间申请使用,目前第41届房交会已经结束,所以对应的功能菜单也下线了。

三、家庭住房套数认定类

10、房交会、“汉十条”补贴的家庭住房套数如何认定?

购房人所购房屋完成合同备案手续后,由辖区房管部门对该房屋是否为购房人的家庭首套或第二套住房进行认定,认定结果将以短信告知购房人。

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住房范围包括在我市已网签、已备案、已登记的住房。

已完成套数认定后,购房人的家庭住房套数发生变化的,仍以合同备案时点的套数认定结果为准。

11.我对房交会补贴的家庭住房套数有异议如何处理?

如购房人对家庭住房套数认定结果有异议,可根据套数认定结果短信上的电话,或“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房交会线上申请服务】上的各区房管部门咨询电话,向辖区房管部门提出异议申请。

四、系统操作类

12、我打开“武房服务”微信小程序,页面提示【请求发生错误】,怎么办?

您好,如果您的手机连接了WIFI,您可以尝试断开WIFI访问试试。如果断开WIFI还是不行,可以关闭手机的【移动数据】1分钟后在恢复,然后再在尝试访问小程序。

如果以上方法还是不行,我们建议走线下办理渠道,如果是要进行个人房查,可以携带身份证到各区政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机查询;如果是进行线上购房补贴申请,可以到各区房管窗口申请线下代办。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