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政策法规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高调提出开发商维权的口号
2005-07-21 00:00:00   来源:

    最近,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和新成立的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都高调提出开发商维权的口号。


  在人们的印象中,开发商的形象并不太好,似乎个个都是与贪官污吏勾结,牟取暴利的黑心商人,老百姓更关心的是如何维护购房人的权利,限制开发商的权力,甚至有购房者说,开发商还要维权,购房者的权利就更没有保障了。其实,开发商维权还有更广泛的含义,首先,各方面的权益得到充分维护是维持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其次,开发商维权的指向不仅仅是购房者,更主要的是和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充分沟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第三,开发商维权的前提是提高自身的诚信水平和自律程度。在这样一个层面上进行维权,就不是个别开发商能做的事情,就必须有商会这样的行业组织通过一定的渠道和程序进行有组织的维权行动。关于开发商维权的话题,本刊特别采访了部分业内的专家、律师、开发商及行业协会的领导。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联席会上,接替任志强就任第三任轮值主席的冯仑向媒体宣布,今年商会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要把维权、自律和诚信结合起来,开发商在自律、诚信的基础上,大胆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商会的维权行动注重在政策层面与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法律法规制定部门的沟通,地方分会的维权行动则注重在个案层面上帮助会员单位维权,商会和地方分会在政策层面和个案层面配合联动,推动整个行业的维权活动。


  无独有偶,就在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联席会召开前夕,北京市工商联住宅房地产业商会宣布成立。据称,该商会与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带有很强的政府色彩不同,是北京市第一家地产界的纯粹民间性质的行业协会,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华远总裁任志强、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出任联席会长。北京市工商联住宅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主席吴杰在商会揭牌仪式上发言说,去年最高法院出台的一系列司法解释,其中的相当一部分对开发商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在某种意义上,开发商们是“有钱的弱势群体”,商会成立之后,将展开积极的调查工作,帮助开发商与政府部门进行进一步的沟通。有业内人士称,该商会更像是开发商自我维权的产物。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