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政策法规

武汉“楼间距”有了新规定
2005-08-25 00:00:00   来源:

    最低不小于楼高0.9倍

   最新发布的《武汉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已于6月28日开始实施。新《规定》与原《规定》相比,其居住建筑的间距在满足建筑争取更多日照和良好的自然通风方面,在满足防火和卫生防疫方面,均在居住环境人性化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从“新”、“旧”规定对比中可以看出:对不同居住建筑类别其间距的规定均作了调整。如“老规定”中规定:密度一区内高度低于24米的居住建筑,其纵墙面与纵墙面之间的间距为房屋高度的0.7 0.85倍,而在“新规定”中则调整为0.9倍;再如“老规定”中规定:建筑高度超过30米的建筑,其纵墙面之间的间距最小不得少于26米,在密度一区内不得少于24米。而在“新规定”中则更加明确:纵墙面与纵墙面的间距,其中24米以下部分间距按建筑高度小于24米时的规定计算,24米以上部分在密度一、二区按不少于所增加建筑高度的0.3倍进行递加计算,在密度三区按不少于所增加建筑高度的0.4倍进行递加计算,不足26时,按26米计算;其最大间距在密度一区内可以不超过40米,在密度二、三区内可以不超过45米。显而易见,“新规定”更细、更明确、更人性化。

  “新规定”的实施对改善城市面貌,提高新建小区的品质,为武汉市民创造更优良的居住环境,提供了更有利的保障。

  居住建筑间距新老规定比较

   ≤24米

  新规定

  密度一区:≮0.9倍建筑高度密度二区:≮1.0倍建筑高度密度二区:≮1.1倍建筑高度新增:在国家级开发区和东西湖、汉南、江夏、蔡甸、黄陂、新洲等区的建制镇规划区内≮1.2倍,并应符合防火规范的间距要求。

  密度一区:≮10米密度二区:≮12米密度三区:≮14米

  建筑高度<12米时≮6米建筑高度>12米时≮8米

  建筑高度<24米时

  老规定

  密度一区:为0.7 0.85倍密度二区:为0.85 1.0倍密度三区:为1 1.15倍

  密度一区:≮10米密度二区:≮10米密度三区:≮12米

  密度一、二区:为6 8米密度三区:为8 10米

  <24米建筑与>24米建筑之间的间距

  新规定

  南侧≮18米

  北侧≮20米

  东西侧≮14米

  北侧≮18米

  南、东、西侧≮14米

   ≮14米

  老规定

  可按位于高层北侧的间距基础上减少25%%

  >24米

  新规定

  <24米部分按上目计算>24米部分:密度一、二区:≮所增加建筑高度的0.3倍进行递加计算密度三区:≮所增加建筑高度的0.4倍进行递加计算间距不足26米时按26米计算最大间距:密度一区可以≯40米密度二、三区可以≯45米

  纵墙面在南面时≮20米其余情况下≮18米

  密度一区:≮14米密度二、三区≮15米

  老规定

   ≥24米<30米时:密度一区为房屋高度的0.85倍密度二区为房屋高度的1倍密度三区为房屋高度的1.15倍≥30米时:纵面间距为房屋高度的0.5倍且最小≮26米,密一区主管部门同意下≮24米

   ≥24米<30米时≮13米>30米时为房屋高度的0.3倍密一区、二区≮15米密三区≮17米

   ≥24米<30米时≮13米>30米时为房屋高度的0.25倍计算,且最小≮13米

  新规定

  南北向无重叠面时:≮15米南北向重叠面<12米时:≮18米南北向重叠面>12米时:按纵墙对纵墙计算

  按建筑高度>24米纵墙对纵墙的间距计算

  按建筑高度≤24米纵墙对纵墙的间距计算

  老规定

  点式两长边间距≮22米其他各边间距≮13米

  密度一、二区:≮20米密度三区:≮24米按以上规定减少15%%

  密度分区说明

  密度一区

  汉口:解放大道 三阳路 沿江大道 沿河大道 硚口路;汉阳:京广铁路线 拦江路 翠微横路 汉阳大道 汉阳火车站前路;武昌:临江大道 前进路 沙湖街 中山路 紫阳路 首义路 津水路 解放街 紫阳路。

  密度二区

  汉口:由密度一区向外至沿河大道 青年路 发展大道 建设大道 青年路 发展大道 黄浦路 建设大道 二七路 解放大道 黄浦路 沿江大道;汉阳:由密度一区向外至汉阳拦江堤 二环线 铁路线 汉阳大道 二桥路 龙舟路 月湖大道 汉南路 洗马长街;武昌:由密度一区向外至临江大道 秦园路 武青三干道 中山北路 中北路 中南路 武珞路 中山侧路 临江大道;青山区片:临江大道 建十路 和平大道 工业四路 武青三干道 水东路。

  密度三区

  密度一区、二区以外的城市其他城区。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