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央行副行长张青松:地方债务风险会逐步收敛 对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仍然相当乐观
2023-11-08 14:14:26   来源:

11月7日,在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央行副行长张青松对于全球投资者较为关注的中国经济复苏速度、房地产,以及地方债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张青松表示,对经济表现的评价是放在长期框架中的,而且短期指标目前并没有大幅偏离长期趋势,央行更愿意发挥市场力量的作用并在必要时进行一些政策调整。

 

在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方面,张青松表示,从长期视角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近9亿人,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3年。目前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经达到2.4亿,有超过1700万的工程师。中国的研发经费投入增长较快,2022年就已经突破3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研发投入国,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保障。另外,中国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规划,包括土地利用、资本形成,劳动生产率、国际贸易技术进步、绿色转型等都被纳入规划,这些规划也成为各级政府、企业和个人经济决策的重要指引。

 

张青松说,回顾中国40多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为自己设定的所有重要目标都已经实现。即便是在非常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发挥出了劳动力成本低和自然资源丰富等比较优势,同时在城市化和工业化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过,现在这些传统的驱动因素正在失去动力,严重依赖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业的既有发展模式也已经难以持续,因此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同时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

 

张青松表示,发展方式的转变必然是困难的,但总体来说经济是有弹性和活力的,尤其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看,积极因素不断积累,经济回升势头更趋明显,内生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5.2% ,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9%,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购买力也不断提升。中国的出口规模一直保持在历史峰值附近,经常账户顺差和同期GDP的比在2%以内,出口结构明显改善。上半年,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1.6%,预计今年中国将成为最大汽车出口国。

 

此外,宏观经济政策长短兼顾。据张青松介绍,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企业和个人贷款利率降至历史低点,优化了首套房信贷及房贷政策,出台了一揽子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措施。财政政策方面,通过提高赤字率、增发国债,尤其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再融资债,实施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税费优惠政策等助力经济恢复。

 

关于地方债务风险的问题,张青松强调,中国政府整体债务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中国政府债务负担较轻,地方债务就不同了,地方债务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

 

张青松表示,我国出台了一揽子化债方案应对短期问题,同时还构建了长效制度。随着政策落地实施,地方债务风险会逐步收敛。

 

谈及中国房地产市场,张青松表示,过去20年来,中国房地产业持续增长。像其他产业一样,房地产业增长达到一定阶段后,房地产的供求关系会出现较大的变化,行业出现优胜劣汰、市场出清的自然过程。但是,也要防止这个过程过快过急,并衍生出不必要的风险。

 

张青松表示,今年央行也制定了多项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长期来看,中国城镇化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住房刚性需求仍在,未来改善性需求潜力也非常大。今后要做好几项工作: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上述措施将促进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我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仍然相当乐观。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