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首次编制紧跟政策多项调整聚焦热点 武汉版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五一上线
2023-05-03 07:31:46   来源:

施工阶段是体现设计意图、形成工程实体质量的决定性环节,因此以白纸黑字的施工合同为约束,是提升工程实体质量水平的重要抓手。

鉴于武汉建筑市场所采用的2017版《湖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中,部分条款已不适应武汉建筑市场实际需要,为保障建筑市场规范有序和高质量发展,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武汉市城建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了《武汉市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以下简称示范文本),将于5月1日起在全市推广执行。

示范文本有何调整,又有何特色?近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城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即将“上线”的武汉版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进行解读。

推行施工过程结算

强化合同履约能力

据介绍,示范文本的编制在武汉市尚属首次,但不是编制全新的示范文本,而是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和《湖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进行综合梳理,对已经不适应现实情况的规定进行修改完善,并结合武汉建筑市场实际情况和国家、省、市现行建筑法律法规政策的变化,编制出符合武汉实际且具有武汉特色的示范文本。

“示范文本的编制,就是将现行的各种法规、文件等引导的内容体现在合同上。”市城建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示范文本作为主线,将以前碎片化的管理集中形成闭合管理,以规范建筑市场管理。

此次修改,最“硬核”的调整,便是在工程结算中明确提出“施工过程结算”的条款。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根据对应政策,增加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结算的条款,明确过程结算的内容,规定过程结算开展的基本流程和时限要求,提出不得以未完成政府审计作为延期结算理由。这将进一步缩短竣工结算周期,强化发承包双方合同履约能力。

同时,鉴于国家对“工程质量保证金”的扣留比例已进行多次调整,此次修改将原示范文本的5%调整为现行政策规定的1.5%。这将有效减少建筑业企业资金占压,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助力企业在更新机械设备、技术研发、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水平。

新增多个条款

落实农民工保障政策

近年来,针对农民工问题,国家持续保持着相关政策的完善与推进,例如农民工全面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社保全国联网、建筑农民工转型建筑产业工人等。记者采访获悉,此次修订的示范文本在通用合同条款中增加了承包人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包人按月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划拨人工费等多个条款,以支持保障农民工政策落实落地、保障农民工权益。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过白纸黑字的约定,让相关政策落地,明确各参建单位相应职责,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中无“盲区”,全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同时,该合同示范文本中详细罗列了履约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违约情形,并细化了索赔范围、内容、程序及处理等相关条例。进一步对合同各方当事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权利义务进行细化和明确,以充分压实各方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主体责任,有利于监管部门根据合同强化对建筑市场的管理。

安全文明施工费

首次支付比例调至80%

在新发展理念和“双碳”目标的要求下,建筑业正蹄疾步稳实现现代化转型。2022年武汉入选住建部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之一,正在积极探索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新模式。

BIM技术作为建筑数字化的基石底座,在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趋势下势必“大有作为”。因此,示范文本增加了BIM技术应用的条款,要求合同双方在专用合同条款中就建筑信息模型的开发、使用、存储、传输、交付及费用等相关内容进行约定。

根据武汉市最新颁布的《绿色建筑管理办法》,示范文本增补了绿色建筑管理条款,明确项目采用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的,应当按照项目确定的绿色建筑标准登记要求进行设计、施工、验收,并在合同专用条款中明确项目因绿色建筑所需的计价标准。

与此同时,在武汉市大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的背景下,各个建设工程在安全文明施工上的投入持续增长。为持续改善工地环境面貌,提升建筑工地文明程度,示范文本修改调整了“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首次支付比例,由原示范文本的50%调整为武汉市规定的80%,并相应明确使用管理要求。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