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行业要闻

江夏以“五谷共建”打造武汉南部生态新城
2021-08-23 10:52:40   来源:

8月20日从江夏区获悉,该区将以“五谷共建”为抓手,打造武汉南部生态新城。

  江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的决策部署,未来几年,江夏区将围绕武汉市“965”产业体系,坚持“人、产、城”融合,深入推进“生态立区、工业兴区、创新强区”战略,优化全域发展空间布局,以实施“五谷共建”为抓手,大力推动产业转型提升、科技创新提能、招商引资落地见效,扮倩滨湖、临山、沿江“三重秀带”,努力把江夏打造成为武汉“经济前庭”和“生态后院”。

  一是做强“康谷”。依托“一室两所”为代表的“国家队”,加快推进江夏大健康建设,打造中部地区大健康产业新地标。

  二是做优“南光谷”。对标光谷的工作标准、创新发展环境,协同发展,争取变“光谷南”为“南光谷”。在光电子信息产业上,加快推动相关龙头企业发展及庙山光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在数字经济上,围绕武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前瞻布局“人工智能+”产业,以跨界融合大力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支持“AI+脑科学”应用研究,谋划建设“中国未来教育城”,打造中部地区智能教育产业新高地和人工智能教育国家级示范区。在装备制造业上,加快推进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在现代服务业上,以文化大道、金龙大街为主轴,着力打造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推动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展。发挥金港码头、金口物流中心、大花岭铁路货场等集散中心作用,加快发展现代物流。

  三是做大“东车谷”。以上汽通用汽车武汉生产基地为核心,加快布局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工业园区,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引进汽车芯片、电池、电机等高附加值关键零部件项目,支持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本地化,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零部件领军企业,夯实汽车及零部件千亿级产业板块。

  四是做实“文谷”。发挥好江夏大学城优势,依托腾讯教育第二总部、武汉纺织大学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教育技术创新中心等项目,推动未来教育城、电竞动漫项目落地。擦亮“中山舰”“江夏黄”“谭门京剧”“手指画”“湖泗古窑址”等五张“文化名片”,加快安山康旅小镇、恒大科技旅游城、灵山矿苑生态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是做美“农谷”。坚持真做农业、做真农业,坚守“农地姓农”底线,探索生态保护和用地管制刚性约束下的柔性发展,把1200平方公里的南部乡村打造成为武汉“生态战略后院”。依托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鲁湖都市田园综合体、法泗万亩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项目为示范,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形成具有江夏特色的乡村振兴全国样板。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