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观察与思考

房地产企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
2014-09-04 00:00:00   来源:

 

摘要:房地产开发行业是资金、人才和资源密集性行业,企业中的很多岗位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需要专业人员承担,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房地产企业,逐步探索员工职业发展双通道,为专业技术人员搭建更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

关键词:房地产  职业发展  任职资格标准

 

房地产开发行业是资金、人才和资源密集性行业,高效整合各项社会资源,企业才能成功地开发完成一个项目。从投资决策、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开盘销售、交付入住的各个阶段,需要大量的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企业中的很多岗位具有很强的专业性,需要专业人员承担,如工程建设、规划设计、成本控制专业的高级人才。

企业的管理岗位总是有限的,基于管理岗位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过于狭窄,限制了员工的职业发展,不利于公司整体业务水平的提升。国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多区域、多项目运作的房地产企业,近年逐步探索员工职业发展双通道,为专业技术人员搭建更广阔的职业发展平台。

1          员工职业发展双通道框架

纵向通道,以任职资格为基础沿管理、专业两条主线发展,员工可选择管理线的上升通道,也可选择专业线的上升通道。管理线:经理级、副总经理级、总经理级、区域总经理级、总裁办公会成员;专业线:初级专业人员、中级专业人员、高级专业人员、资深专家、首席专家。

横向通道,以岗位职责、工作业绩为基础的发展通道,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员工可以在同级别的管理线和技术线之间相互转换。管理序列岗位与专业序列岗位具体的对应关系如下:

分享到: 收藏

管理序列

代码

管理序列

岗位

专业序列

代码

专业序列

岗位

M5

总裁办公会成员

――

――

M4

区域总经理级

――

――

M3

总经理级

P5

首席专家

M2

副总经理级

P4

资深专家

M1

经理级

P3

高级专业人员

――

――

P2

中级专员人员

――

――

P1

初级专员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