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观察与思考

2013年武汉写字楼投资价值分析
2013-09-22 00:00:00   来源:

 

戴德梁行于722日下午召开2013年武汉上半年度房地产市场研究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消息显示,2013年上半年武汉房地产市场呈现三个特点,分别是写字楼吸纳量激增;零售及特色餐饮入驻势头强劲和住宅市场量价齐升。

戴德梁行武汉公司总经理杨良军认为,新楼的入市是写字楼租金跳涨的主要原因。2008年以后武汉写字楼租金的三次大幅上涨均是新楼入市的结果。

据称,上半年武汉写字楼市场表现活跃,2013年第二季度武汉甲级写字楼租金同比涨幅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达到10.1%,未来仍有较大上涨潜力。同时,上半年的吸纳量也达到7.1万平方米,占比去年全年吸纳量的64%。其中外资及国内大型企业入驻主要集中在沿江两岸。

杨良军认为,未来三年(2014-2016),武汉全市写字楼新增供应超过145万平方米,供大于求的局面将出现并持续,武汉写字楼的空置水平将有所提高。

而住宅市场方面可谓“量价齐升”,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上涨33%。戴德梁行认为,未来刚需占主导的武汉市场受调控影响不大,加上土地供应充足,武汉住宅市场成交价将保持缓慢上涨的态势,同时成交量保持高位。

2011年起,武汉写字楼市场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在这一阶段,越来越多的写字楼产品陆续投入市场,这种变化一方面缓解了当前写字楼产品供给紧张的局面,但另一方面一场写字楼产品之间的竞争之战也在悄然拉开。

在对武汉写字楼产品进行市场价值分析时,不少的发展商、投资者仍在过度的关注项目地段、硬件配置、楼宇高度、建筑体量等传统要素,而作为写字楼市场价值保证及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物业管理服务却一直未被得到足够的重视甚至是忽视。

从戴德梁行新近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度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的统计数据看,武汉市目前购买或租用高端写字楼的客户中占据绝大部分的主要为全国性企业和外资企业,这些类型的企业比较关注企业形象,物业租金承受能力比较强,因此他们除了对写字楼的硬件配置有较高要求外,同时对写字楼的软件配置的也有非常高要求,尤其是物业管理服务。

 

外资及国内大型开发商未来武汉开发物业

分享到: 收藏

开发商

物业名称

区域

体量(万平方米)

预计入市时间

万达

汉街万达广场

中北路

9.3

2013四季度

瑞安

天地汇

汉口沿江

10.9

2014

日本永旺

永旺梦乐城

东西湖、后湖、沌口

40

2014

香港恒隆

恒隆广场

武广

15

2016年以后

华润万象城

华润万象城

台北一路与云林街交汇处

/

2014

日本东急百货

日本东急百货

中南

6.7

2014

新世界

光谷新世界

光谷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