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观察与思考

2014年武汉市“泛地产行业”高端人才需求分析及预测
2014-09-04 00:00:00   来源:

 

      年前拜访几个房地产的客户,他们都不约而同问到了我他们的同行们对高端人才的需求状况以及高端人才流动的动向。涉及客户之间是同行的商业机密问题,不好当面回答,在此写一篇。难免片面,姑且抛砖引玉,欢迎拍砖及讨论。

      “泛地产行业”,我指的是:房地产、商业地产、由工业地产逐渐演变的产业地产以及大家比较忽略、现在却悄悄“鬼子进村”的农业地产。我这种归类不一定专业,如还有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施瑞德公司尚未接触,所以文中不提。  2013年底,我们的客户群明显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

      1、专一的做住宅房地产开发的企业逐渐减少。

      2、综合性的开发商业地产及运营商业地产的客户增多,尤其是较多的民营企业的开发商现在不再以“盖房子、盖商场、盖商铺、盖酒店、盖写字楼……”为主要运营模式,也延伸到直接成为商业管理运营商,成立商业管理公司,专业进入“商业零售+房地产开发”领域,以民企居多。但目前来讲,这些民营企业的商业与房地产开发,还不能做到中国一些央企或外资的房地产公司,如华润、凯德等,将房地产运营与商业运营独立得那么清晰。

      3、出现较多“类光谷软件园”的产业地产的开发商。这种产业地产的定位、招商模式虽与早期的“光谷软件园”类似,但也有升级,有四点:一是不仅仅是“企业总部+工业园区”,已发展为囊括有总部基地、商业地产、工业园区、住宅区、酒店地产等的“大地产”概念;二是招商的客户的规模宽度更大、从全球五百强客户到几人小公司都会顾及到。定制性产品与统一规划产品相结合;三是园区的各种产品更多、更复合,在户型、外观、功能设计上将实用与艺术、品位相结合;四是物业管理服务逐渐会转向商业管理服务的方式,如不仅仅依赖园区政府对进驻商家的政策服务,也将引入市场化竞争模式,对商家在行政、人力资源和其他后勤管理上,以开发商为牵头,建立“服务中心”平台,引入相关的服务型企业为进驻的各种商家服务。

      4、农业地产,项目主要在武汉市下面的地、市、县,企业有武汉的也有本地的。在因获得农业项目而需要开发工业园区(养殖、加工、销售)的同时,根据地块的环境与当地经济状况,连带产生多元的房地产开发与营运,有的开发方式是独立的主题、与原来的农业项目不相关,有的则是根据农业项目的特点关联开发,如:文化街、旅游街等。

      5、房地产开发商的“泛”性明显,或者叫“跨界”。房地产开发商们已极有意识的追求另一界的专业性和尊重另一界的客观运作规律。

      6、处于转型期——不论产品转型、团队转型还是经营模式转型——的民营企业增多。重视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竞争力的房地产民营企业增多。

      这些变化,与中国房地产的政策变化有关,也跟民营房地产开发商逐渐具备现代企业管理意识、逐渐拥有国际化视野有关。

 

      所以2014年泛房地产企业的高端人才岗位需求明显出现以下变化:

      1、商业地产、产业地产人才紧缺,尤其是领军人物。不仅是专业人才、怎么做、如何做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有“跨界”意识及是否有“跨界”能力的人,才能脱颖而出。这类人往往是从三种行业出身,如百货零售转入购物中心再转入商业地产;还有一种是从商业策划、招商公司转入商业地产运营、管理;第三种是从房地产开发最早“底商”开始运作起,逐渐成为对商业地产运营有概念、成为专业的商业管理运营者;

      2、前期拿地人才紧缺。由于政策的多样性、地产产品逐渐复合化、地产利润空间的逐渐降低,不仅仅要求候选人具备一定政府关系及运作流程,还得懂“市场化”运作拿地,报批报规的专业性强,才能既有公关又能职业性地操作地块;

      3、招商人才。一是传统意义上从百货公司、购物中心出身的招商人才;二是对招商对应行业的了解,能对企业进行“大”招商的人才,如某数字传媒园区的招商;三是独门独类“偏科”招商人才,如“中外餐饮品牌”的招商,这个与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有关。

      4、商业运营人才。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在往上下游转型时,已经知道招商与运营的关系了,所以在项目启动之初就开始招聘运营管理人才,与招商方向进行对接,保证商业项目开业后的成功。

      5、房地产项目总经理、工程总经理、营销总。这三个岗位虽是常规岗位,但目前也呈现出多样化诉求,如某客户要求“房地产项目总要有营销经历”、某客户要求“营销总监要有乙方专业代理机构工作N年以上经验”、某客户要求“工程总经理能够应付项目地复杂的政府及当地村民的复杂关系”等。

      6、成本报价人才。……

 

      2014年泛房地产行业高端人才搜寻方向预测及建议:

      1、不仅对候选人的工作经历、业绩有要求(能力要求),对学历与专业度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企业培养潜力的要求),同时对人才的职业度与心智成熟要求也成为企业最关注的点(用人风险防范的要求)。

      2、地产企业在薪酬上、录用高级人才的标准上会逐渐回归理性。如2012年、2013年以高薪酬、高职位囫囵吞枣般吸引人才的片面方式将演变为“项目前景+薪酬+企业文化+人力资源专业管理”几个维度来吸引人才的加入,同时企业内部也要建立专业的人力资源评价体系来控制使用高端人才带来的风险。

      3、人才招用的风险控制意识将越来越强,背景调查、人才测评将越来越成为企业极度重视的招聘环节。

      4、引人相对封闭的国企,将进入地产高端人才争夺战,民企高端人才进入国企也将逐渐成为一种流向。

      5、以2013年为分水岭,随着房地产发展已从“资源型+销售招商型”转向“资源型+专业化+运营管理+成本控制”的运作复合性越来越强,2014年及未来的五年,企业的高端人才引进,将是“模仿与自创”、“引进与企业内部综合培养”并存。

……

 

      思考一:对于专业为泛房地产行业做人力资源服务的我们来讲,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及努力,方能满足、适应国家、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

      思考二:房地产行业人才精英们,要做好什么样的准备和付出,才能让自己在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中成为翘楚?

       思考三:对泛房地产行业的HR,除了人力资源专业素质要求之外,不仅对自己所在的行业运营管理规律要深度了解,同时要有跨界学习的意识及行业之间的整合能力,也将是一种考验。

(作者系武汉施瑞德人才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