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观察与思考

2012年8月份武汉土地市场综述
2012-10-22 00:00:00   来源:

据武汉市国土资源规划网的数据显示,2012年8月份武汉市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共成交地块28宗,成交总面积2763.23亩,成交总金额121.68亿元,平均每亩单价440.35万元。由于28宗地块均在一天成交,因此也创下近三年武汉土地单日成交总价最高的纪录。
从该月成交地块的规划用途来看,28宗地块中,纯住宅用地13宗,占比46.43%;纯商业用地1宗,占比3.57%;商业金融业用地1宗,占比3.57%;旅游度假用地3.57宗,占比4%;工业用地一宗,占比3.57%;商住综合用地11宗,占比39.29%。
从各区域交易情况来看,江岸区、硚口区、洪山区、武昌区、汉阳区、青山区、东西湖区、新洲区、黄陂区均有地块成交,其中洪山区、汉阳区、新洲区分别以成交9宗、6宗、4宗地块位列前三甲。洪山区成交面积最大,为923.85亩,同时也是成交金额最高的区域,为41.30亿元。
今年8月份的土地市场,城中村地块占了一大半,成交的28宗地块中,有16宗为城中村地块,占成交地块总数的57.14%,成交金额为105.28,占成交总金额的86.52%。城中村地块凭借其成熟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一批实力地产企业的角逐,其中,融侨集团以23.4亿底价拿下洪山区柴林头村两宗地;钰龙集团旗下的惠誉地产夺得汉阳区汉桥村三宗地,耗资22.468亿;恒大楚天地产以6.476亿底价拿下汉阳区前进村B包地块。在12宗非城中村地块中,有三宗地出现多家争抢的情形,其中两宗位于白沙洲的地块分别经过60轮和40轮竞价,最终均被华润置地拍得,耗资6.46亿元。
综观近期的土地市场,大型房企拿地步伐明显加快,并频频出手,虽然国家调控基调未变,但目前市场对于房企来说是拿地补仓的好时机,拿地热或将持续。一是按照以往的惯例,下半年是地方推地的高峰期;二是房企频繁拿地与对后市是否看好并无直接关系,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有合适地块自然要适时补充土地储备。三是目前的地价,与高峰期时相比,仍然下降了很多,拿地机会稍纵即逝。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