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观察与思考

下半年房价调整就是挤水分 房价回不到去年
2010-04-12 00:00:00   来源:

 

8日至11日,2010第十二届上海一、二手房交易展示会在上海东亚展览馆拉开帷幕。记者从展会现场了解到,申城房价依然维持高位运行,短期上行的趋势较为明显;与前一阶段观望有所区别,普通民众的购房热情再度被“勾”起。二手房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房价哪怕调整,顶多是在挤掉一、二季度上涨的“水分”,不会跌回原来的水平。

 

做低房价也难成“普通房”

  “现在环线以内的普通住宅基本上已经绝迹了。”某房产中介田东店的一位资深中介顾问透露,为实现合理避税,二手房交易中十有八九做低房价。但就目前房价的涨势,再怎么做低,环线以内的房屋总价基本上很难做到普通住宅平均总价线以下。

  该中介人士指出,当前购买二手房的买家都很关心房源是不是满5年、是否是房东唯一一套房产,就是因为去年年底国家收紧了税费优惠政策,即出台“2年变5年”的营业税新政,这对二手房交易影响仍然比较大。“很多房东都把税费转嫁给下家,无形中加重了购房者的负担。”房产中介人士表示,尽管市场挂牌的价格有到手价也有成交价,但中介会根据买卖双方的需求,计算出最为合适的交易方案,包括营业税、个调税是全额征收还是差额征收,统统计算在内。

 

  房价不可能回到去年水平

  就当下市场要征收住房保有税的传闻,汉宇地产总经理施宏叡在接受记者现场采访时表示,上海如果开征住房保有税,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巨大,市场成交量预计将下滑一半以上,需要3-6个月缓释期。“我预计4月份的成交量应该比3月份高出3成左右。如果房价在接下来的45月份还像3月底这样快速上涨的话,不排除在世博会举办期间推出住房保有税的可能。”

  对于后市,施宏叡认为用“调整”来形容更合适。“但这种调整顶多是把34月份涨上来的"水分"挤干,今年整体房价应该不可能回到去年水平。”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