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观察与思考

银行“无心插柳” 一招收紧信贷胜过多招调控
2010-04-09 00:00:00   来源:

 

近期好几个朋友准备入市买房,但是最后都卡在了房贷上面,不是银行提高了首付减少了利率优惠,就是好不容易申请到贷款但放贷速度太慢,有的人最终不得不放弃了入市选择继续观望。让记者倍感奇怪的是,尽管人人都说房价越来越高,但是几番调控之下,大家买房的热情却并不低落。反而是银行的信贷收紧成了调控楼市最有力的“利器”。

有消息指出,最近随着农行此次调整7折利率优惠,四大国有银行已全面收紧首套房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政策。加上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深圳发展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商业银行今年初就取消了首套房7折利率优惠,基本上可以看成银行已经全面收紧了房贷。银行此番收紧信贷的初衷并不仅仅是冲着楼市而来的,其对楼市的调控作用更像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一方面,如果信贷仅仅是针对楼市,就不会像现在这样采取“一刀切”的方式,把首次置业需求也纳入其中;另一方面,收紧信贷更大的出发点是金融安全的角度。据银行人士透露,此前银行信贷发放过猛,导致了监管层对金融形势的担忧,从而引发了此番调整。可以说,收紧信贷是对楼市的一种误伤,而且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楼市,还包括车市等其他消费信贷。

  虽说是“误伤”,但也给火热的楼市浇了些许冷水。反观楼市调控政策,今年的举措还真不少,政策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两会”之后土地市场上就爆出多个“地王”,而且3月份楼市重新回暖,不但成交量回升,价格更是普遍上涨。可以说此前的诸多调控措施并没有起到相应的作用。回头看看,如果不是银行信贷收紧,真无法想象楼市又会上蹿到一个怎样的高度。(黄涛)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