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观察与思考

武汉——第五城猜想
2005-08-04 00:00:00   来源:

    这是一个喜欢排名,热衷榜单制造,概念满天飞的时代。
    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经济马拉松之后,上海、广州和北京牢牢占据了前三甲的位置。世界公认,毫无悬念。
    在新一轮的城市赛跑中,谁将成为继京、沪、穗之后的中国“第四城”?
    许多城市觊觎着这个位置。
    2000年,曾经的中国“第四城”武汉,眼巴巴地看着广州的《新周刊》将“第四城”的桂冠抛给了西部的成都。
    这个颇具创意的概念炒作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引发了长达几年的成渝口水之争,也让深圳、大连、西安、青岛等十几个城市恨得牙痒痒。
    面对被遗忘、被抛弃的命运,武汉选择了沉默。毕竟,好汉不提当年勇,面对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上的节节败退,除了报以尴尬的一笑,只能默默耕耘,等待像楚国的大鸟一样“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2004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首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中部崛起”战略,这比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府首次提出“中部崛起”战略足足晚了六年,但整个中部六省仍然为迟来的“政策”兴奋不已。很快,人们将目光投向了中部的核心城市
——武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表示:“中部要突破,必须尽快地建立一个类似东部的地区中心”。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武汉最有希望成为长江中游经济增长区的龙头。武汉是中西部综合实力最强、发展最快的城市。“九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2.8%,2004年超过1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0亿元,居全国大城市第3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递增率达30%,并初步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2004年5月,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中部五省在汉举行首届中部区域创新论坛,与会专家提出形成以武汉为龙头的单核、多极、多层次的城市群。
    为了充分发挥武汉的区域龙头作用,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府加紧部署“1+8”武汉城市圈。2004年,武汉市的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天兴洲长江大桥、阳逻长江大桥、七条高速出口路陆续开工。国外跨国巨头和国内的诸多知名企业,如海尔、TCL等纷纷到武汉投资。与此同时,本地的“武”字头企业经过资产重组和改制,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对此发展态势,大洋彼岸一位未来学家预言:未来20至30年间,淡水资源丰富、腹地市场广阔、科教实力雄厚的武汉,将成为全球“十大超级城市”之一。
    如果把全中国比作一个围棋的棋盘,那么武汉就是这个棋盘的“天元”。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蜿蜒的蛇,那么武汉就是这条巨蛇的七寸。曾经有人这样形容过武汉。
    武汉该有的都有了,缺的只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第五城”。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