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观察与思考

购房入住满意度调查结束篇
2005-08-08 00:00:00   来源:

     随着经济的发展,武汉近些年来开发了不少小区,这些小区在房型的设计、小区的物业管理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突破和创新。这些小区的业主们现在住得舒适吗,满意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做了“购房入住满意度”系列调查。虽然调查面不大,但从中可以反映出这些业主们对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的基本看法和评价。


一、房型
    大多数被采访者表示,他们对于自己的住房还是比较满意的。他们说:“现在的住房在实用性上还是不错的。至于采光,当初在购房时,就认真的挑选了一个朝向还相对不错的房子。”
    但是部分朝向差一点的房子,西晒情况比较严重。他们希望能够安装雨阳棚,使自己的房子在炎热的夏天,不至于大半个客厅都是“阳光普照”;而在下雨的时候,不至于为了不让雨飘进房间而门窗紧闭。
    部分业主在采访时,还提到了墙体开裂问题。有些业主才住了一年,墙体就开裂了,有的甚至在交房时就出现了问题。虽然物业方表示,愿意为墙体开裂的住房上涂料,但是刚装修好的房子,谁愿意让它再抹上几把涂料呢?所以大多数业主拒绝物业方的服务,捱到最后实在是不能将就时,再进行二次装修。


二、绿化及小区规划
    新小区在绿化上还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但是做出来的效果却大不相同。有的小区绿化不到位,几百户的小区仅一快中央绿地;有的小区树木花草种的不少,但是所植树木较为矮小。对于喜欢闲暇时坐在树阴下聊天、纳凉,或喜欢在饭后散步的人而言,这样的绿化环境还远远不够。

三、 物业管理
    1、 治安管理
    大多数的小区治安管理还是很不错的,时不时地有保安巡逻。对于小区治安,广大的业主们还是比较满意的。
据笔者走访,所有小区均有保安把门,但部分流于形式,外来人员可轻易进出。只有少数采用刷卡进门的小区,管理较到位。很多小区放松了后门的警戒,有的甚至连保安都没有一个。
    2、 小区停车     对于小区停车问题,业主们意见都比较大。随处停车,占地占道,妨碍路人正常通行;停车收费不透明、不公开,随意性大;有些小区还将停车位对外“出租”,使得外来闲杂人员增多,给小区治安环境带来隐患!
    3、 物业费
    大多数的小区业主认为,小区物业费还是比较合理的, 只有少数小区业主表示本小区存在不合理收费,物业费较高,服务较差。
    4、 娱乐设施
     小区业主普遍认为,所在小区的娱乐休闲设施和场地较少。有的小区的会所内只有麻将桌,无法满足业主们的娱乐休闲需要。
    5、 业主委员会
     在笔者走访的几个小区内,只有很少的几个小区业主成立了业主委员会,部分小区业主表示,自己入住2—3年也没听说过小区内有业主委员会,就更别说业主委员会组织相关活动了。
    6、 宠物
    估计这是让物业和业主最头痛的一件事,有的业主养狗,自己觉得没什么,但是其他业主不乐意,当其他业主将养狗一事告到物业时,物业方面又不方便管,结果谁都不满意。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