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观察与思考

房产新政是在为人民币升值铺路?!
2005-07-25 00:00:00   来源:

    7月21日晚7点,央行突然宣布调整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由原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8.276︰1调整为8.11︰1,人民币升值2%。这一举措实为房地产界的重大利好消息。

    近段时间,美元持续贬值,而人民币和美元保持的固定汇率使得央行被迫吸纳美国抛售的大量美元,每天流失数个亿。据央行近日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到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1.1%;海外热钱也豪赌人民币升值,纷纷通过各种途径流入国内投资,特别是房地产业。因为总体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处于上升趋势中。
   

    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的同时,国家出台政策进行宏观调控,打击房地产投机,引导市场。谢国忠判断认为,此次房地产新政是在为人民币的升值铺路。此话不无道理。房产泡沫论从90年代推行商品房改革时,就一直反复出现,但房价仍旧是一路走高,并未出现过“跳水”。国家统计局投资司王明亮近期著文认为房价短期下跌的空间不大。可见,我国房产的抗跌性相当强,那么国家此次推行房产新政似乎只有一种合理解释——从打击热钱投机,积压泡沫入手,进而为人民币升值创造上升空间。

    为此,这次人民币微弱升值应可视作是国家宏观调控即将结束的信号。谢国忠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是稳定的话,政府应该就不会再出台什么措施了。

    7月19日,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司一位官员的发言也再次证实了中央各部门关于此次调控的相关意见。该官员透露,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主要围绕供应结构、清理处置闲置土地、税收和信息预警系统环节,相关部委近期不会再出台进一步调控政策,工作重点将落在各项措施的落实上。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