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政策法规

市城建委关于印发《武汉市生态小镇创建工作导则》的通知 武城建〔2016〕230号
2017-04-07 09:46:03   来源:

各新城区城建局: 
 
为贯彻落实《武汉市生态小镇建设计划(2016-2018年)实施方案》(武办文[2016]48号),积极推进生态小镇建设工作,现将《武汉市生态小镇创建工作导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研究并实施。在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请及时反馈我委。
 
 
 
 
 
                                                                                                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6年11月1日
 
 
 
武汉市生态小镇创建工作导则
 
第一条 总则根据武办文〔2016〕48号文件要求,为加快推进我市生态小镇建设,形成“培育一批、创建一批、验收命名一批”生态小镇建设格局,助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特制订本导则。
 
第二条 创建条件
 
(一)产业定位:必须具备或基本具备有一定规模的生态、绿色、环保、高效的优势产业项目,包括现代高效生态农业、民俗博览、健康养生、民宿度假、文化展示、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绿色环保高效工业、现代金融和信息服务业等。
 
(二)建设空间:在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所确定的建设用地以内、长期保留,区位优、产业精,具有优美的山水景观、浓郁的田园风貌和醇厚的乡风古韵,达到一定规模的中心村、集镇、城镇的局部或整体。优先选择位于 “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集中度高的区域、重要景区、景点沿线的,与国家、省、市级各类重点或示范建设点能“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靓点带或片的,曾被命名为省级以上传统村落和市级以上历史名村名镇、市级以上“生态村”、“美丽乡村”(最美乡村)、省级“宜居中心村”(美丽宜居中心村)或者“森林小镇”等称号的村镇。鼓励各区结合国家、省级“特色小镇”、“创谷计划”、“地铁小镇”打造生态小镇。
 
(三)建设内涵:以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为核心,着力提升城镇功能,培育村镇“高、新、特”产业和旅游功能,建成产业、城镇、人才、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所有生态小镇都应按照3A级以上景区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以旅游业为主业的应按5A标准控制,至少有一条以上有看、有听、有互动的游览线路,旅游标志醒目,历史文化挖掘充分。
 
(四)建设周期:以中心村为基础进行创建的,建设周期按1-2年控制;以集镇、城镇为基础进行创建的,建设周期按2-3年控制。
 
(五)综合效益:建成后就业岗位增加,农民、居民明显增收。力争在生态小镇集聚一批工商户、中小企业、中高级人才,加快形成新业态,培育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和品牌。
 
第三条 创建资料
 
(一)规划方案:有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环境功能区等规划的生态小镇详细规划,包括空间布局图、功能布局图、项目示意图,如已经开工的要有实景图。
 
(二)建设计划:有分年度的投资建设计划,明确每个建设项目的投资主体、投资额、投资计划、用地计划、建设规模、项目建成后产生的效益分析,以及相应的年度推进计划或行动方案。
 
(三)产业情况:简明扼要介绍生态小镇产业及其产业投资主体的情况、资金筹措计划等。
 
(四)扶持举措:所在区政府支持申报市级生态小镇建设对象的服务、扶持举措或政策意见。
 
(五)基本情况:所在街乡镇经济社会基本情况,含前三年财政收入,生态小镇现状人口规模、面积大小及四至范围、基础设施、房屋建筑数量及其现状情况,以及周边有利条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等。
 
第四条 名录监管
 
(一)名录公布:各区根据市统一部署,按照相关要求选择创建单位报市备案;市根据各区提交的创建资料进行备案审查后,分年度公布全市生态小镇创建名录清单和培育名录清单。对各区创建生态小镇不分配名额,不下达具体指标。
 
(二)动态管理:采取“动态管理、验收命名”的创建制,对第一年没有完成建设进度、不符合生态小镇建设理念的,次年降格为培育名单;对连续两年没有完成建设进度的,退出培育名单。第五条 验收命名对如期完成各项建设目标、符合《武汉市生态小镇建设技术导则》要求的创建单位,由所在区提交验收命名的申请报告,经市城建委组织相关专家实地踏勘、打分,提出建议命名的生态小镇名单,经市领导小组审定后,以市政府名义发文公布,授予“武汉生态小镇”称号。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实施,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由市城建委负责解释。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