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扫码关注协会微信

首页 > 政策法规

市城建委关于推广使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的通知
2017-04-17 08:58:32   来源:

武城建规〔2016〕7号  
 
 
 
 
各区建设局,市建管各站(办),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单位,有关墙体材料生产企业: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相继出台,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作为新型建筑材料以其轻质高强、保温隔热、防火性能良好等优势在我市得到广泛应用,但其在工程建设运用中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如墙面粉刷层空鼓、开裂、渗漏等质量常见问题。为推进蒸压加气混凝土砌体材料的提档升级,从源头确保建筑工程质量,按照住建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湖北省《蒸压砂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墙体自保温系统应用技术规程》(DB42/T743-2011)的有关要求,结合武汉市实际,经研究,现将推广使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本市行政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当采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作为砌体材料时,鼓励采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砌体施工时,宜配套采用专用砂浆薄灰缝砌筑和薄抹灰干法施工工艺 (以下简称干法施工工艺) 。
 
二、当选用蒸压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作为砌体材料时:设计单位参照《蒸压砂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墙体自保温系统应用技术规程》(DB42/T743-2011)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干法施工技术条件》(见附件)的要求,在设计文件中注明精确砌块的强度、干密度、尺寸偏差等技术指标,且外墙砌块的强度等级不得低于A3.5;施工单位应依据设计文件、《蒸压砂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墙体自保温系统应用技术规程》(DB/T743-2011)以及《蒸压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干法施工技术条件》等相关条款和其它规范、标准的要求,编制砌筑和抹灰专项施工方案,并报监理单位审批,经监理单位签字确认后实施。监理单位应编制监理细则。施工、监理单位均应在抹灰前和抹灰后,对样板墙进行验收,并形成验收记录(包括影像资料),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施工。 鼓励有条件的项目优先设计蒸压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墙体自保温系统。
 
三、施工单位在结构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控制混凝土构件的尺寸偏差,确保混凝土构件与砌体在抹灰分项工程施工时同步采用薄抹灰干法施工工艺。
 
四、监理单位人员对进场使用的砌块、专用砂浆、耐碱玻纤网格布和热镀锌电焊网应按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标准》(GB11968—2006)要求进行复检。
 
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标准》等的要求,砌块出厂前应执行以下规定:
 
(一)施行砌块标识制:砌块出厂前,砌块表面必须标识厂名、强度等级、干密度和出釜时间;
 
(二)砌块应出釜后存放5天以上方可出厂。砌块贮存堆放应做到:场地平整,同品种、同规格、同等级,分类整齐码放,应有防雨措施;
 
(三)产品运输时,应成垛绑扎或有其他包装。运输装卸时,宜用专用器具,严禁摔、掷、翻斗车自翻自卸。
 
六、加强进场材料质量管理
 
(一) 砌块厂家应同步提供专用配套材料(粘结剂、聚合物水泥抗裂砂浆、薄层灰泥、防水界面剂等),且各专用砂浆均应为单组份干混砂浆; 
 
(二)砌块、专用配套材料进场时应提供产品合格证和产品性能的检测报告;
 
(三)砌块进场后应按品种、规格等分别堆放整齐,堆码应稳定,堆置高度不宜超过2.0m。施工单位应硬化现场道路和堆场,便于砌块的运输和储存。监理、施工单位应在进场验收记录中明确进场数量、规格、强度等级、出釜日期等。砌块进场堆放场地应坚实、平整、干燥,并有不受雨、雪影响的措施;(四) 砌块必须出釜28天后方可用于砌筑。
 
七、市工程定额管理部门对涉及推广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高性能蒸压砂加气混凝砌块及专用配套材料进行定额编制,并时适调整、补充预算定额,做好价格信息的发布工作。八、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采取有效措施,按照本通知和相关要求加强对砌块、专用配套材料以及砌体分项工程施工质量的现场监督管理,促进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节能标准的贯彻实施。九、本通知从2016年 5月1日起执行。
 
 
 
附件:《蒸压加气混凝土精确砌块干法施工技术条件》
 
 
 
                                                                                         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6年4月5日
 
 
 
 
附件下载: 
武城建规〔2016〕7号附件 (详见市建委网站)
 
 
分享到: 收藏

协会宗旨

维护行业利益 反映行业诉求

开展行业自律 促进行业交流

组织行业评比 展示企业成就

推动行业进步 服务行业发展